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小說 | 【找不到的墳墓】 - 03 【大陸的夜市加盟系統】


半夜的時候,就是我工作的時間,我不是當賊的,也不是八大行業的,是一個拖車司機,主要業績是靠拖剛採收的菜到市場,這個行業其實很緊張,農民半夜就把採收好的菜都交到集中地,我們透早就要拖到果菜市場,先在西螺果菜市場下貨,還要再拖到各個縣市的大批發市場,如果當天送,菜可以持續比較久不會爛,如果放隔天,又有曬到太陽,菜失了水就不好看,很快會看起來爛爛的,比較高級的,會用冷凍車,但是一般菜市場的菜,一把才幾塊錢,都是用紙箱或是簍子裝上車,叫我們這種拖車載才合成本,不過到底是冷凍車司機好賺,還是我們這種拖車比較好轉,我是聽說冷凍車司機也是經常在換人,我們這種有固定生意,可以賺比較久,如果問我是要一下子賺一大筆,久久沒生意,我寧願選這個賺少一點,但是賺久一點的。

「你們回頭車一趟這樣實在是不便宜吶!」,如果不是酒友,這個菜販實在不是好客戶,跟他做生意,幫他拖車都幾十年了,幾十年來,每三、五天他都要唸一次這句話。

我從裝檳榔的塑膠袋裡掏出一顆檳榔給菜販,「公定價格,也沒有跟你貴,上次不是說滷味攤,人家找他開加盟系統,他說他比較想要開分店,後來到底是用加盟系統,還是開分店?」

菜販就是正在跟農民算錢,每次在點錢,菜販就很計較,眼睛緊盯著手裡的錢和計算機,顧不得回我話。

「你不會叫你老闆娘算錢?你老闆娘今天又休息?」

「你是很愛看到我老婆尼?現在都會跟我抱怨她老是這樣早起,臉都難看了,現在多注重保養,保養品越買越貴不夠,常常也去醫師那裡維修,她說這是維修,現在越來越會花錢。」

我看著菜販的工人們把菜搬上車斗,看來還要搬一陣子,菜販這時候又搭話了,「我後來想一想,那時候沒有想清楚,他們弄什麼加盟系統,那個經常都一些黑道出身的在用的,說不定我反而做不到生意了,整盤端走,他們有他們自己在照顧的賣菜的,雖然一個滷味攤也叫沒多少菜,我市場那裡穩穩,那是他爸爸那代就在跟我們家叫菜,我們那時候還沒做到大盤。」

大盤講好聽是大盤,講難聽一點就是人家口中的菜蟲,菜蟲都多多少少跟黑道有來往,人家說菜土菜金,那些颱風來,菜價飆漲,或者是說什麼菜今年產量特別多,或產量特別少,有時候都是他們這些大盤在產地操控的,進出口也都他們操控的,更早期一點,農民如果不透過這些大盤,根本就不用想要生存,現在才有什麼小農,自己上網行銷,自己做品牌。

看向那邊一排冷凍庫,要炒作什麼菜,他們都有私底下講好,如果不合作,就算是大盤,其他大盤要教訓其中一個大盤,不是在開玩笑,傾家蕩產都會,黑道那些手段,恐嚇、威脅、吃子彈那些,是都有耳聞,事實是怎樣,我是沒有去管那些,最好是少接觸那種事,安安穩穩才能吃百年。

「你沒有去探聽是哪一個做加盟系統的?以你的關係,你難道不知道後面是誰在挺的?」,我把剛吃檳榔的殼丟到地上,「不就知道會找哪個大盤了?」

「小生意,要搞到那麼麻煩嗎?」,菜販斜了我一眼,「不過現在生意不好做,想要多賺錢,花樣也是很多,有的就找攤商說要去大陸開夜市,想說可以賺大陸的錢。」

夜市?是在說要把像寧夏夜市、士林夜市整個搬到大陸去,複製一個那種?「我好像是聽過,有一陣都一些什麼同鄉會的人在運作,在找攤商到那邊去,說可以在那邊開放給大陸人加盟。」

「就是在講那個,也有在找我們這些大盤,用網路賣到大陸去。」,能找到他們這種大盤,這樣也很不簡單,他們這種大盤連政府要查案子都找不到人,誰都不知道誰才是大盤,都只有傳聞,那個人如果不是誤打誤撞找到,來歷恐怕也不簡單。

不過我不覺得菜販會跟我講這個,「現在還有嗎?」

「都大陸口音。」菜販忽然靠很近,神秘兮兮的模樣,然後就放聲大笑,乾笑幾聲,「我是要跟你說,如果要賺錢,就要有點膽量,要敢跟人家搏,看準。」

菜販看著空氣中,好像有什麼目標,眼神兇殘,之後又忽然放鬆,做出一個抓取動作的樣子,「手到擒來。」

他是在說我太保守,我就是保守,我沒有那麼大的企圖心。

小的時候,我們家是種田的,菜也都是交給菜蟲,辛苦好幾個月,有時候大半年,送去的菜,經常被菜蟲殺價殺到見骨,我還記得我父親、母親一臉失望的樣子,有時候連成本都不夠,我們的學費就等賣掉那些菜來繳,還是不夠,就拖拖欠欠,就算繳得了學費,經常搞得繳了學費就沒錢生活。家裡一大口人,最後就是必須要有人犧牲。

我就是犧牲的那個,沒多唸到什麼書,我應該是最恨菜蟲的人,要不我就要學成像菜蟲一樣的人,結果我都沒有,我這個朋友成了菜蟲,我還靠菜蟲賺點小錢過生活。

他應該就是覺得我該像他一樣,要敢去跟人家闖闖看、搏搏看,有錢來驕傲人一下。

那個時候我沒他的狠勁,現在,「那些去大陸開夜市加盟店的,後來怎樣呢?有賺到錢嗎?」

「去大陸的,沒聽說有回來的,你說這樣是有賺到,還是沒有賺到?」

這句話也很酸,我是不知道他們那些理事會是怎麼運作,反正菜販不是什麼小角色,根本就不需要在這裡跟農民算錢,是他自己愛點錢,白天都不知道做什麼事情去了,他們那裡講的話可血腥多了,跟我們這種人喝酒,只是還當我們朋友,那叫賞臉。

我是聽他提起過,他本來也有興趣做大陸生意,後來為了一些原因,他跟我講過,我不太注意在聽,忘了,總之變得比較保守,跟另一派的有點槓上,另一派的就很積極要去大陸做生意,不過我知道他說的是那個最積極的去了大陸之後,就沒回來了,也沒聲沒息的。事情發生當時,菜販日子難過,整天躲到見不到人,一、二年前,菜販又回復正常,地盤還擴大了。

「都不知道你是講要我好,還是要我死的。免,你留一點零頭給我賺就好。我保證賺的沒比你老婆去什麼醫美花的錢多。」

「胡亂說,我這是做生意,做生意的要打的錢當然是比較重要。」,菜販想一想又說,「不過,我感覺我老婆最近是有點太超過,什麼手術都做,我有點怕她的臉。」

嗤!我才不相信,「你們夫妻二個感情好成什麼樣子,哪有可能會怕她的臉?她現在那麼漂亮。」

其實說實在話,漂亮是漂亮,大家都說她漂亮,但是我是看不出來哪裡有什麼不一樣。

「你記不記得之前我有一個助理?」

如果有助理,應該也不是顧菜攤的,應該是指他理事會那邊的,「你是說理事會那邊的嗎?這樣我應該不太有印象。」,菜販想一想,「對,這樣你可能沒見過。」

「那個助理是很辣又很主動,也不是說我沒動心,不過我老婆好像有發現,開始這個財產也叫我登記在她名下,那個財產也登記在她名下,不然就是叫我登記給我們兒子、我們女兒。」

菜販說後來他老婆接著就一直去醫美診所,剛開始他也覺得還不錯,人好像是有變得更年輕一點,身材也回復得更像年輕時候一點,後來越來越常去。問他是不是擔心她在診所或外面遇到什麼人在搞外遇,菜販說不是,是臉越來越僵硬,他老婆越做越覺得要做更多,他看她的臉卻像是臉上什麼東西快掉下來,所以有時候有點怕看她的臉。

表妹這時候打電話進來了,說要約時間來找我,我問她什麼事,以為上次講法院的事情,去法院之前還要講什麼,結果不是,是要帶一個朋友過來談休閒農場的事。

菜販在旁邊聽到我們在講話,掛完電話以後,問起:「是你那個表妹?」

我先看了手機時間,半夜三點多,表妹知道我都晚上工作,如果要找我,要半夜比較找得到我,不過這個時間也有點晚了,表妹是做清潔的,也是很早就要起床出門工作,她每次這個時間打電話給我,都是她早上起來打的,接到她電話,我應該要趕緊出發,不然到市場會太晚。

我看看菜販的工人們搬菜的狀況,「可能要快一點,不然等一下來不及。」,菜販就喊了一聲,叫工人們手腳快一點,回過頭繼續跟我聊:「你那個表妹找你去法院的事情結束了嗎?這次打來是要做什麼?」

「法院還沒去,我上次不是跟你講過時間,我要是跟她一起去法院,我早上就沒辦法來這裡跑車,要找人幫我跑。」,我跟菜販說表妹是要談休閒農場的事。

菜販聽到休閒農場,卻給我一個詭異的臉。





【找不到的墳墓 | 導讀】系列
找不到的墳墓是社會寫實加上推理與法庭劇元素的小說,其中一些值得思考的【攝義】,我們設計為這本小說閱讀體驗之一。這個系列的連結如下:

【找不到的墳墓】各篇連結:
08 【雖然仍然在,但已不在】
09 【噬血】
10 【被帶走的人生】
11 【盤算】
12 【破洞】
13 【陽世幽冥】
14 【遠颶的真實】
15 【亡妻的答案?】
16 【最後的算計】


    @tsokyi_w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