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小說 | 【找不到的墳墓】- 04 【另一個律師】


清晨這個時候,市場正熱鬧,我到西螺果菜市場下貨之後,等那些中盤挑走要的菜,有些小盤已經很早就等在中盤的攤位在挑菜,這個時候也是市場情報交換的時間,中盤和小盤在講最近傳統市場的狀況,講到現在不像以前菜市場滿滿的都是人,沒有像禮拜六這種大日,菜市場大部分時間,市場路上在走的人都不太多,菜經常放到快中午還很多沒賣出去。

聽這種吵鬧聲,比較不會感覺到這個時間是大清早,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半夜,很多城市的孩子,這個時候甚至還在網路上玩電玩,才剛準備要去睡。

我等到中盤和師傅們下完貨,我又再等一批要送到臺北批發市場的上貨,每天還有臺北這趟可以跑,已經是很不簡單,很多拖車司機頂多只接到西螺或到中部批發市場。

到臺北天已經有一點點亮,繼續在等搬運工他們下貨,我趁這個時候,要吃點東西,現在早餐店也越來越晚開,只剩幾家還有這麼早開的店,邊吃東西,我邊翻店裡的報紙,我還是不太習慣用手機看,看到娛樂版的八卦新聞,最近在炒長笛公主跟殯葬大亨同遊日本被拍到。

新聞寫這個長笛公主已經嫁了二任丈夫,第一任丈夫也很有錢,第二任丈夫開飯店,年紀輕輕過世後,飯店變成她在開。第二任丈夫過世沒有很久,跟有老婆的殯葬大亨一起去日本玩被拍到。說這個女人都從婚姻裡面分到很多財產和好處,還把以前她和第二任丈夫很恩愛的新聞報導拿出來對照,那篇舊的新聞是訪問他們夫妻相處之道。

這個新聞讓我想起一件事,表妹一直在強調阿姨跟姨丈生前感情很好,他們生前約定要死後也要合葬在一起,所以生前已經買好塔位,現在阿姨那個位置旁邊,原來是要保留給姨丈的。買的好像就是新聞裡這個殯葬他們在賣的那種什麼契約。

表妹就說姨丈不可能自己生前就給自己準備好的後事,不照這樣處理,姨丈後事的是根本不用那個女人處理。

這整件事情我就覺得有點摸不著頭腦,早上跟菜販講到表妹要來找我談休閒農場的事,菜販聽到就一臉詭異,問他想講什麼,他說:「事情不是這樣做的。」

我知道菜販不太認同表妹,雖然菜販也沒見過我表妹,聽我在講,菜販一直對表妹很有意見。

表妹是做清潔的,在一般人來講,不是什麼高尚的工作,可是我也是一個拖車司機而已,我沒有靠行,我自己就是行,有一間很小很小的拖運公司,只有幾個司機在跑,而且大部分都我自己在跑,主要家裡要生活,還是要靠自己跑車,幾個員工也不算員工,只是大家都是拖車司機,一起互相有個照應,好做生意。就是這樣,我才會覺得跟表妹也相互照應,大家都有口飯吃,能幫就幫,不過份就幫。

菜販也是辛苦人出身,不過他現在已經大尾了,總覺得他雖然把我當兄弟,看我表妹做清潔可能比較看不起。「她也是辛苦工作的人,做工一輩子,就是搏個出頭而已。」

而且表妹有生個兒子,也是成就不錯,在一個研究所當助教。我就沒栽培出一個這麼有成就的兒女,我那些兒女都在一些普通公司工作,要多存點錢也沒有,沒有像助教這麼有前途。

「你有問過你表妹,那個大陸女人到底是領走你姨丈多少錢嗎?」

領多少錢,我是沒問過我表妹,但是表妹是說還沒娶那個女人的時候,姨丈有好幾百萬元的存款,又有房又有地,我也覺得很有道理,如果不是有起碼幾百萬元,為什麼不讓姨丈歸葬在他給自己準備好的塔位,而要讓表妹到現在還不知道姨丈到底葬在哪裡。

菜販卻在笑,「沒有人在嫌錢多。」,他說可能幾百萬,是人,有可能還是都會去搶沒有錯,但是他問大陸的狀況,大陸人是不是還把這幾百萬放在眼裡。

雖然菜販見的人層次水準都比我們這些人高,對現在世局的變化可能看得多得多,我還是認為有可能,照菜販講的,現在大陸很多地方早就發展得比臺灣進步,大陸的企業也比臺灣大得多,很多人想賺大陸的錢,那麼多臺灣企業都跑到大陸,不想在臺灣做賺一點點錢的工作,都想到大陸看有沒有能賺更多錢的機會,大陸人要賺幾百萬新台幣,留在大陸可能還比在臺灣有機會,可是那個女人嫁來臺灣的時候,十年前臺灣也已經狀況沒有那麼好了,我覺得那個女人應該狀況也不好,既然都嫁過來了,做那些事情是為了把那幾百萬留在自己身邊,也不是不可能。

我反問菜販,如果照他這樣講,大陸那麼好,他為什麼當初後來不積極主張到大陸發展,一定不是每個去的人都那麼好。

「不是一定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好,是一定是大部分都不好。」,他說大陸也是只有少部分的人很有錢,有錢的很有錢,沒錢苦哈哈的居多,說不就新聞在講冬天在趕出北京那低端人口,「可是你要想為什麼生活那麼難過也要待在北京,不想被趕出去?」,菜販是認為那是因為待著就有機會,就像早期我們很多人去臺北發展也是就算過得再不好,也有可能有機會致富。

「如果是這樣,我覺得你做錯了,大陸有的是機會,苦一點也要去大陸蹲,那為什麼你不要臺灣農產品去大陸蹲。」,菜販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說:「臺灣也有機會。」

但是他說他不否認我說的那個狀況,他認識的嫁來臺灣的大陸女人,有很多都是有企圖心的,把臺灣當跳板,也很多是嫁給賺很多的老闆,但是也很多嫁過來是因為狀況不好,才願意來臺灣,「但是民事也告,刑事也告,人這樣會有錢?」

我想菜販是在講表妹的手段,他覺得不太入流,他覺得表妹說穿了都是為了錢。

那天在律師事務所的時候,表妹好像有跟律師說那塊地要全部歸她,我沒有問過表妹是什麼地,可是聽後面律師跟表妹在講,表妹說姨丈那些資產都是阿姨跟姨丈一起努力來的,她認為姨丈絕對不可能會把屬於阿姨的東西給那個女人,我以為那塊地也是這個原因,所以表妹才非要要回來,不給那個女人繼承,不讓那個女人有份,土地登記不能有那個女人的名字。土地的部分是民事的,那個部分,這樣講起來,表妹那天在律師事務所好像也刻意避開提到民事的部分。

表妹當初來找我說她在打遺產官司,要我幫忙的時候,是怎麼跟我說的?她說她有一陣子找姨丈和那個女人都找不到人,雖然姨丈娶那個女人以後,那個女人越來越不讓表妹去見姨丈,還爆發過幾次衝突,有次衝突,表妹的兒子也在,所以表妹經常見不到姨丈,而且也已經很久沒見過姨丈,都只能跟村子裡的人打聽,有時候也會在村子裡見到那個女人,問那個女人,那個女人說姨丈在住院,有時候說是因為去大陸探親。但是最後這次,實在隔太久,姨丈像是消失了一樣,完全沒有聲息,問村子裡的人,說姨丈這次也真的是太久都沒有再出現,又隔了一陣子,聽說那個女人在村子裡出現了,說姨丈過世了,那次回來就是回來領錢的。

那個女人回來領錢的事,表妹完全不知道,都沒通知她。那個女人領完錢也跟著消失了,表妹馬上報案找人,也隔了少說一、二年,是因為終於在大陸找到人,從大陸引渡回來了。姨丈的遺產的事情要跟那個女人處理,又拖了那麼久,才要用民事官司處理,

問姨丈後是到底怎麼處理,那個女人總是說得模模糊糊,交代不清楚,就是不肯讓表妹知道姨丈最後的下落,表妹說這太過份,她是姨丈唯一的子嗣,再怎樣也要找出姨丈的下落,民事的過程中,因為那個女人沒有經過表妹的同意,先領了錢,才去辦死亡的證明,才有刑事這件事。

為什麼會扯到我這邊,就是去律師事務所那天講的,那個女人講的理由是因為姨丈告訴她表妹不是他親生的,表妹不是合法的繼承人,他的後事,那個女人自己處理就可以了,不用問過表妹。

我走出店外,天色已經大亮,我差不多要把車子開回去,覺得這個事情不知道到底是像菜販講的,事情沒有我看到的那麼簡單,還是菜販搞錯了,整件事情並沒有這麼多陰謀。

在休息站,我睡到迷迷糊糊的時候,手機響了,太陽光從車窗照進來,實在很刺眼,我試著移動身體和臉,找一個不會被太陽刺到眼睛的位置,手一邊摸向手機,時間上拖太久,我想那通電話應該有重撥過一遍,好不容易適應光線,手機顯示的號碼,不是我輸入在手機裡的號碼,是一個沒有見過的號碼。

終於把電話接起來,是一個男人的聲音,「盧先生嗎?你好,我是證理法律事務所的周律師,你現在可以講電話嗎?」

律師事務所?我最近接觸律師事務所,只有表妹那件事情,那個律師是姓周嗎?

「你是郭蕙蘭的律師?」,我以為不是事情都講完了,我只需要跟著表妹去法院,讓律師可以提到我就好了,還有什麼事嗎?

「不是,盧先生,我是呂鴻的辯護律師。」,呂鴻,這應該是那個女人的名字。這不是只是一個單純的事情,我只要跟著表妹去法院一次就好?那個女人的律師這時候出現是為了什麼?




【找不到的墳墓 | 導讀】系列
找不到的墳墓是社會寫實加上推理與法庭劇元素的小說,其中一些值得思考的【攝義】,我們設計為這本小說閱讀體驗之一。這個系列的連結如下:

【找不到的墳墓】各篇連結:
08 【雖然仍然在,但已不在】
09 【噬血】
10 【被帶走的人生】
11 【盤算】
12 【破洞】
13 【陽世幽冥】
14 【遠颶的真實】
15 【亡妻的答案?】
16 【最後的算計】


    @tsokyi_w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