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給我捎上【尋找天外天】 Send me copies of 【Seeking BoKeh】

堂叔寄來的有關曾曾叔父吳鸞旂建省城和其子吳東碧(子瑜)的天外天劇院歷史的紀錄片,我們長房,我的曾曾祖父吳葆旂,也跟弟弟吳鸞旂一起建設省城,省城座落位置的土地,日治時期,日本人建設臺中,著重在臺中市中區進行開發,是屬於新庄仔的土地,臺中市新庄仔的土地講的就是吳家的土地,這個區域的土地是屬於我們長房的,雖然許多老一輩的臺中人可能還知道這件事,但現在正式的歷史紀錄,這個如果不了解就無從真正了解臺中市都市發展起源的最重要一塊拼圖,文史工作者儘管出了實際上我曾祖父吳薪樸所蓋的臺中火車站的歷史資料,卻一直都認為臺中火車站是日本人所興建,真正捐地與承造的臺灣人在過去日本人的資料中被消音,如今就算歷史調查發現兜不攏也始終抓不出的區塊,也只能任憑其佚失。

堂叔找來李彥旻導演製作了這個尋找天外天的紀錄片,他說他的理想是每個學校的歷史老師手上都有一片這個紀錄片,那天遇到亞洲大學也正在研究霧峰學的NGO,先幫堂叔和曾曾叔父補上一塊拼圖,若說霧峰林家的發展就是臺灣歷史發展的縮影,談臺灣的發展與歷史定位就要從霧峰林家看起,談霧峰林家,則不能不一起提到臺中吳家,而提到吳鸞旂的貢獻,就無法不提吳葆旂的貢獻,不管少了哪一塊都不完整,總會覺得哪邊不對。
我也希望幫堂叔達成他的理想,實在很想說如果學校歷史老師想取得這部紀錄片,請跟我們聯絡,無奈,我這個狀況,暫時還沒辦法讓人跟我取得聯繫,也許再過一段時間,我可以問到願意幫我代轉的聯絡人。

在跟堂叔聯繫的過程中,後來才發現堂叔是基督徒,所以講到其他宗教的事,他的耳朵就會自動關上,他可能不知道,雖然如此,對此,我覺得滿安心的。不過,我們家跟媽祖實在淵源很深,一說媽祖姓林,林家認為媽祖是林家的祖先,不管林家還是吳家都跟媽祖關聯深,所以我放心講了媽祖的那些歷史,像臺中火車站的七媽會,堂叔耳朵就關起來了,提醒我自己下次記得他是基督徒,千萬別跟他說任何其他宗教或民間信仰的事,這是尊重他人的信仰,不過,真的,他可能無法理解我竟然對他是基督徒感到滿安心的。那我們就只是講家族歷史。

不過,我來到歷史的閘口上,我開始感覺到身為我們這一房的子孫,在許多長輩日漸凋零的這個時候,祖先們似乎把冀望放在了我身上,我發現我如果不去做這件事,可能已經沒有什麼其他人能做,我們家族與臺中都市發展真正的歷史可能就真正消失了。

最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我想做應該已經是責無旁貸,但是怎麼做,我則在摸索。也在到處衝撞、了解中。坦白說,我真的不是學歷史調查的,這方面還真不是我的強項,不過顯然我也沒啥退路,為了祖先得硬著頭皮去做。
tgtsoky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