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小說 | 【找不到的墳墓】- 05 【廝殺】


「颱風動態,最新氣象資料顯示,第十四號颱風目前中心在恆春東南東方海面,向西北西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巴士海峽,對臺東、花蓮、恆春半島、屏東、高雄及臺南地區將構成威脅。陸上,臺東(含蘭嶼、綠島)、花蓮、恆春半島、屏東、高雄及臺南地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海上,臺灣東南部海面、臺灣東北部海面、巴士海峽、臺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收音機傳出氣象播報員的聲音,我一方面在注意收音機理氣象局的消息,一方面在看集中地收貨的情形,這幾天氣象局說有颱風生成,已經接近臺灣,我們特別忙,幾乎都在待命。

有的農民之前幾天已經開始在採收,有的農民因為菜還長得不夠大,想賭看看,搶在颱風到之前緊急採收完,這樣才能賣最好的價錢,一般來講是這個樣子,但是真正決定好價錢的,不是菜夠不夠大、夠不夠漂亮。

我這幾天就沒有天天送菜到西螺果菜市場,換成白天工作,在開始收到颱風快要進來的消息,我就接到菜販打電話來,現在很方便,用LINE都可以打電話,「盧仔,今天開始你先不用跑晚上,跑白天。」

「誰在那裡?」

「我現在還沒決定,我們還在開會,你先過去,到時候,你就知道是誰,一定是你認識的人。」

好像臨時又想到,才剛掛掉LINE,菜販又打進來,「你到時候遇到那個人,你叫他要隨時回報現在誰進多少貨,貨的狀況怎樣,如果手機通訊不良,用市內電話,不要讓他們再出上次那個差錯。」

看農民一車、一車把菜載進來,我也下去看現在送進來最多的是什麼菜,菜販的人在核對送貨的是哪一家,聽農民在講他們送到的是哪些菜,很快在紙上面記下來,那張紙會被傳到後面去,其中有一個在忙著打電話,掛掉電話之後,就會在紙上寫下一些字,紙條會再傳回去前面的人,這時候有的農民會笑著離開,或沒有特別有什麼情緒就離開,但是有的人就開始在跟菜販的人拜託,有的農民拜託,會再重複一次到二次這個傳紙條的過程,但是多數都會被拒絕。

這是每年在發生的事,颱風越接近,發出海上颱風警報,到發出陸上颱風警報,這個情況會越來越緊張,農民拜託和反復傳紙條佔據大部分的時間,有些農民也認得我們的面孔,有時候隊伍排太長會有人跑來問我:「這是最後一趟了嗎?」

有的跑來問我:「還可以載得下多少?」

我是盡量都會回答,回答這個不要緊,決定的人不是我,但我知道農民在想的是什麼。

這些菜不送進西螺,是要送到菜販的冷凍倉儲,通常冷凍倉儲都在集中地,或者西螺果菜市場附近,出這種車,就會有一趟賺不多,一趟賺多一點,前面一趟送到冷凍倉儲,後面就等菜販通知什麼時候要送到西螺果菜市場。

前面先送來的那些,我都已經很熟了,如果有講到話,就是來找我聊天的,有時候聊他們最近引進什麼新品種,有時候也會講起一些外銷到國外的事,或者說起業內的一些黑事,除了他們颱風來之前,現在發生這種事。

前幾天正好一個認識我父親的農民,我們小時候打鬧在一起,那時候我打彈珠老是贏他,但是他打尪仔標老是贏我,我還會跟用彈珠跟他換尪仔標。我想到就問他,記不記得我阿姨小時候有沒有大肚子回村子裡過,問他有沒有印象。

他跟我嘟噥,「我連我老婆的生日都不記得,我會記到小時候你阿姨有大肚子沒有。」

我感覺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他也不知道,不過,過了一會,他才像忍不住跟我講起來,「你表妹的事情,我有聽說。」

「你聽說什麼?」

「她為了遺產在跟人打官司,現在在找不到你姨丈的下落。」

「還有呢?」

「沒有,差不多是這樣,我們鄉下還是都會傳消息,聽到一個大概。」,他對我表妹的事沒什麼興趣,「大家對你和頭仔比較有興趣。」

農民私底下還是會聊起,除了聊一些八卦,最關心的還是收成和錢的問題,從我這裡是套不到什麼話,但是在這裡,菜販的事也是禁忌話題,難道他要在這裡講菜販的事?

「我們在討論你為什麼會做這途。」

「我做這途是怎樣嗎?我也不偷,也不搶,我賺我該賺的。」

他當然不是這個意思,他的意思是說他認為我小時候經歷過那些,會走這一途讓人想不透。我知道他是說我這樣等於是在幫菜蟲,農民對菜蟲是又愛又恨,我就算沒幫菜蟲,也等於是跟進跟出的,而且我得菜販的信任。

「我不跑,也是會有其他的拖車司機在跑,難道那些拖車司機都該死?」,那些拖車司機不會去問老闆到底要拖什麼東西,老闆是不是做良心的,沒人會去問這個,沒人想要了解,就算知道也會當作不知道,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漠不關心。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世界上太多行業都有黑的一面,損人不利己的一面,管了那些就賺不了錢。

「我賺錢而已,大家賺錢,我也賺錢而已,你不是也賺他的錢?我跟你們有什麼不一樣?」

這個道理他當然知道,但是忽然被我說他也是賺菜販的錢,好像一時想到,一時講不出話來,不過一會就開口,「我們做久了,是認賠殺出,有賺就好,如果賠,就等有賺的時候補。」

「你還有買到二、三部好車,你不是有一台賓士的休旅車,整台好像廂型車,四四方方。」,他繼承父業,家裡的地都他雇工人在種,他還多買了一些不同縣市的地,那些不同縣市的地,還租給別人種。是專業農戶。

「我跑車,就賺到換新的拖車而已。」,我跟他開玩笑地說,不過,也是事實,我也沒有多賺到什麼家底,我到底錢都花到哪裡去了?改天應該問一下老婆。

回到家裡,漂亮老婆在煮飯,我累到倒在客廳椅子上,跑白天比跑晚上累,沒有一下子,我就睡著了,外面風雨已經越來越大,颱風進來,要看狀況出車,有時候都要機動出車。睡到渾渾噩噩,聽到老婆把電視打開,有電視新聞的聲音。

我有時候會像這樣累到連電視都沒辦法開,老婆知道我颱風天一定要開電視,隨時在注意,都會幫我開電視,一定是她看我沒開,把電視打開的。

雖然睡到渾渾噩噩,我自己也不知道是睡著,還是半清醒著,聲音不太清楚,不過好像聽到新聞在報颱風前二天,菜價已經飆漲多少成,那個菜就是菜販他們這次送進冷凍倉儲的菜,新聞還在討論颱風天菜價的穩定機制。

醒來的時候,感覺還是很累,趕緊要看手機,怕自己睡太熟沒接到通知,順口問:「現在幾點了?」,老婆可能有回答,我顧著看手機LINE有電話進來沒有,也沒有在認真聽。

雖然是叫做冷凍倉儲,其實是放在冷藏室,菜也不能放在冷藏室太久,有的菜還是會凍傷,平常時候如果菜放在冷凍倉儲會給人笑,因為冷凍倉儲成本太貴,所以菜都不會放太久,菜一把才賣多少,多放一點時間都不合成本,菜販也會盡快把菜出掉。

LINE還沒菜販的訊息進來,我看了一下窗外,看外面的風雨的狀況,可能還太大,如果繼續大下去,應該就不會找我去。

這時候我想到我半夢半醒聽到的電視新聞,說前二天已經先漲二成菜價,我開始在猜想到底最後這次颱風菜價會再漲一陣子,還是忽然又掉下去,也有可能先掉下去又漲起來。

老婆這時候來叫我吃飯,我問兒子去哪裡,「有叫他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下來,我們先吃。」

才吃了沒幾口飯,我放在旁邊的手機就響了,我嚇了一跳,感覺胃酸上來,有點不太舒服,有點太緊張,快要火燒心。趕忙拿起來看,結果不是菜販,是車行裡的同事,比較年輕一點的那個阿生。

我忍住胃不舒服的感覺,接起電話,雖然不是菜販打來的,因為還是沒等到菜販的電話,緊張的感覺還在持續,雖然看到是阿生,稍微放鬆一點點,可是後續又上來一股緊張感,事情沒有一個結果,在等待的時候,尤其是這個時間是比較緊張的時候,緊張和不舒服的感覺只有持續增加。

「阿生,什麼事情?」

「盧仔,我跟你講。」,雖然阿生年紀真的比我小快一輪,不過他也跟車行其他同事一樣跟著叫我盧仔,因為車行大部分都是大家自己的車,只是組合在一起比較好互相幫忙,互相照應,也比較賺得到錢,如果這個忙,就那個幫忙跑一下,幫忙跑的人也剛好賺得到錢。

誰知道,聽阿生講話,我覺得我已經是一個少煩惱的人,很少皺眉頭,我眉頭都皺起來,阿生是在跟我說他最近可能機動的部分,萬一臨時要出車,有時候會有狀況。

我問阿生為什麼,「我爸爸最近好像有一點毛病,本來人都好好,最近常會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有時候還會忽然鬧起來,什麼時候會鬧起來,都算不準的。」

所以才會有時候要機動出車,明明講好可以出車,結果到時間快到,要出車了,他卻臨時又沒有辦法出車。但是這樣就會有麻煩,因為車行裡面大家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固定客戶和路線在跑,如果沒有固定客戶和路線在跑,要靠臨時的訂單,做這行一定是做不久,沒辦法維持下去。機動的部分,大家互相一下,也是已經很久以來習慣的模式,基本上就是固定客戶跟路線,搭互相支援的機動出車,大家的時間都差不多滿滿的,沒什麼太大的空間。

「你爸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現在這個時候也不太清楚,大部分時間又都好好,跟平常一樣,都可以處理自己的事情,他工作那裡也都很順利,他還在上班。」

阿生實在也是不簡單,他這樣算下來,差不多四十歲左右,他二十多歲的時候,人家介紹他來找我,我是沒有對外應徵,也沒有意思找員工,不過我那時候因為還有賺到一些錢,換了新拖車,我自己裡面總共有三輛拖車,他說他想要做這途,我想說年紀輕輕想要做這途要很有決心,那時候臺灣經濟正好,年輕人都想要做別的,做一些生意,看能不能賺多一點錢,不是到大城市,就是到外國去。

但是他說他家境不是很好,家裡沒栽培,讀完義務教育,家裡供他錢唸完大學,就沒什麼錢了,沒辦法像別人又出國去深造。

問他他可以找一些比較有前途的工作做,既然他都大學畢業,做這種工作不是浪費?

他堅持要趕快賺錢回家,後來才知道那時候他媽媽身體有點狀況,住院要錢,他爸爸那時候只好先將工作辭掉照顧他媽媽,醫藥費已經有點付不出來。

還沒有了解那麼多的時候,我想說也好,我要把我舊的拖車賣掉,舊拖車性能很好,也很新,只是我一個人沒辦法開到三台車,我有二台預備臨時車子出狀況,我覺得就可以了,舊拖車賣掉,中古拖車還是很值錢,也是一大筆錢。

我就跟阿生講好,我那台拖車讓他分期付款買下來,他可以先用那台拖車跑車賺錢,我分一點工作給他跑,等到他有固定客戶和路線,他再開始還我拖車的錢。

結果阿生年輕得人緣,長得也不錯,很得很多老闆、老闆娘的喜歡,所以他另外找到一些載車子的工作,那是他的固定客戶和路線,很快就賺到跟我們平起平坐。

「現在不比以往,你這樣臨時沒辦法跑車,你不怕人家搶走你的工作?」

「就是知道,才會跟你商量,可以盡量幫我的忙嗎?我爸爸整個個性都改了,本來很明理的一個人,不知道為什麼現在都講不聽。」,他後來又補上一句,「盧仔,為什麼會這樣齁?」

聽起來阿生是很頭痛,我現在是緊張加頭痛。

「你知道我自己一個人,沒老婆可以照顧我爸,本來我爸還可以幫我顧小孩,現在我孩子都要自己照顧自己,我想不到什麼辦法了。」

阿生本來有娶一個老婆,戀愛結婚的,不過結婚才沒二年,孩子才剛生完,二個人就一直吵架,後來又生一個,生完就離婚了。

實在有點想問他老婆難道不能來把小孩子帶過去照顧一下。不過也不是每個女人都重視親緣,也有親緣薄的,恐怕也不是我們想的這麼簡單的事情。

不過,我跟阿生說:「你這樣收入不就會減少很多?」

阿生說他也是在看,最近這樣已經是少賺很多。我想也是沒辦法,我就先回他說:「不然這樣,我先想看看,我在等電話,我有辦法的時候,我再連絡裡面,看大家還可以怎樣cover,看誰最近比較有辦法跑。」

結束通話,我看一下,菜販已經打電話進來,我有LINE的未接來電,手機的電話也有未接來電。我趕緊回菜販電話。

這種時候,菜販在講話是很不客氣,埋怨了我到底是在忙什麼,說:「不是明知道這個時間很重要?你怎麼搞這齣?」

我連聲回不是,菜販又補了一句,「你這樣我後面工作都不用安排。」

這句話就嚴重了,表示菜販真正很生氣,平常雖然二個人關係不錯,講話也是朋友來朋友去,不過菜販到底是不能得罪的人,我也是很怕他,只有一直道歉,平常時候司機的模樣都要收起來,能怎樣有禮貌地講話,就怎麼有禮貌地講話。

菜販最後告訴我,「一個小時以後出發,整點,人都在這裡等,我叫人去開堆高機了。」

掛完電話,我匆匆先吃了幾分飽,老婆夾菜到我碗裡,顧著先讓我吃飽,她自己沒動什麼筷子。

有幾分飽以後,我看著老婆,「我一個小時候要出發。」

老婆沒講話,我們有默契,這是老婆表達了解的方式,結婚那麼久,很多事情早就是常態,但是我放緩吃飯的速度,跟她講起剛阿生打電話來講的事情。

「要喝湯嗎?」

我說好,老婆就先去拿另外一個碗幫我盛湯。

老婆也開始吃飯,問起最近正是颱風頻繁的季節,常常都要這樣機動出車,也是最累的時候,有時候我沒辦法出車,太累也要請裡面的人幫忙,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這個時節大家正累。

我就是知道才會煩惱。

「平均一個禮拜就有一個颱風,颱風來幾乎整個禮拜都在等頭仔消息,你不能不聽他的。」

蔬果市場在賭是很可怕的,雖然一般人買蔬菜一把不過幾十塊,在果菜市場都是噸在交易,進出金額很大,颱風是一定要炒作的,菜販就賺這個,他們玩的就是這個,問題是如果時機掌握得不好,賠也賠很大。時機的掌握一定要像人在講的快、狠、準。

平常時候雖然也會炒作哪種蔬果過剩或過少,不過那個都沒有颱風這個時候這麼緊張。總之,一般人以為這個行業,蔬果看起來金額不高,但是黑幕重重,幕後的人可以賺很多,很多人也想進來這個行業搏一搏,永遠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我們這種巷子裡的才會知道裡面的操作,任何一個環節都可以放倒一頭大象。

我的意思是說,如果有點錢覺得自己是大象,想要進來這個行業,付的學費,一個環節就可以放倒一頭大象。

我只是撿旁邊的殘羹剩菜吃,糊個口而已,那個時機點的掌握,對我們拖車司機來說,是照人家講的時間出一趟車,賺趟出車的錢,人家一次就是幾十萬到百萬在輸贏,慢一點菜凍壞了,或者沒搶對時間,不是只有差價損失的問題,嚴重一點是要全部倒掉,我哪有那個錢去賠人家那個。

「我跑完這趟,我再進去車行,我知道有一些路線現在比較沒有生意,說不定還是可以應付得來,反正阿生那條路線,現在也沒以前出車量那麼大。」,不是說完全處理不來,只是臨時要處理這些事情,我人就已經要出車,在這裡隨時待命,去聯絡那些事,怕又沒接到電話。

老婆問我:「不然趁現在颱風,他們大部分應該是沒出車,我去把班表拿出來,問他們的時間。」

往年颱風季節就會這樣處理,有時候我也會請老婆幫我處理,反正以前生意最好那時候,再緊張也度過了。

我想我應該是有一點年紀的關係,精神跟體力沒以前那麼好,以前像牛,都不用考慮休息的事情,隨時能睡,隨時能醒。現在,我是老牛了。

「尪仔,不用煩惱,最後,如果不行,我也可以上去。」,老婆擠一個逗笑的臉。

我還她一個頭在燒的表情,「最好是不要。」

兒子這個時候從樓上走下來,從我們旁邊經過,準備去盛飯坐下來吃。







【找不到的墳墓 | 導讀】系列
找不到的墳墓是社會寫實加上推理與法庭劇元素的小說,其中一些值得思考的【攝義】,我們設計為這本小說閱讀體驗之一。這個系列的連結如下:

【找不到的墳墓】各篇連結:
08 【雖然仍然在,但已不在】
09 【噬血】
10 【被帶走的人生】
11 【盤算】
12 【破洞】
13 【陽世幽冥】
14 【遠颶的真實】
15 【亡妻的答案?】
16 【最後的算計】


    @tsokyi_w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