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學習隨筆 | Laser CAD & 123D CAD 死盯著螢幕不放


介紹下今天上課讓我死盯著螢幕不放的主角,就是這些圖,Laser CAD跟123D CAD,今天借了電腦用,又是安裝時出了點問題,不過,回到家還是認真解決了安裝的問題,尚有點研究和學習精神。
 今天上課的老師感覺對機器很熟,但是我這次反而幾乎沒在認真研究機器,猜我怎麼想的,我要先把圖弄起來,等我圖弄好,慢慢來研究機器,所以老師後來又講了其他要列印的轉檔,我都沒在認真聽,眼睛一直飄回螢幕。我課後留到把圖弄完,老師早已經飄走,我打算明天請老師再教一次,用手機把它錄起來,到時候邊看邊操作,多看幾次,我就不信我還學不會。

這次想說從頭學過,所以老師問以前學過繪圖軟體的舉手,通通沒舉手,最後以前學的Illustrator跟CorelDraw,甚至LandCAD還是略有點派上用場,最後幫我在一些地方容易領悟一些技巧。

老師說他為了實踐創客精神,要用實作解決社會問題,要創新,所以他去問了長照中心,對於阿茲海默患者的治療,復健師會要他們做些什麼復健活動,復健師回答會先訓練手眼協調,結果他就想了個以前玩小彈珠的遊戲,把它設計成可以用來邊遊戲邊訓練的器具,當然彈珠是大顆的。

裡面的圖案由我們自己設計,整張從空白開始畫,我畫到上半部還沒完結,下課時間已經到了,我和另外的學員說留下來畫完,老師看到我畫的,他說我也畫太高難度,他自己都不會一下去弄到那麼高難度,說我稍微弄簡單一點的就好,我說好,後面的把它弄簡單一點。我發誓我有想把它弄簡單一點,但是不知不覺,它又沒簡單到哪裡去。

而且可以自己加圖檔,聽到可以自己加圖檔,二話不說,先來加張圖檔,說要加文字,末了也加上了文字。總算完成,明天就準備來試雷射雕刻機。本來對雷射雕刻機興趣不是太大,但是玩了繪圖軟體以後,發現可以放畫好的圖,感覺可以變化的空間比我想像大很多,忽然覺得還滿有點值得研究,作品看來也還不錯。




這張是123D CAD畫的,老師說要堆雪人,我覺得二顆球堆很難站立,所以我下面放的是三角錐體,還沒加眼睛、鼻子,我還想加手,明天再來試試。

本來說好是雷射雕刻加3D列印,誰知道那一個小角柱就要印一個多小時接近二個小時,印那麼慢當然不會讓我們在那裡印,拿到的都是印好的,但我明天一定要想辦法試試,到時候看可不可以把雪人縮小到只印10幾分鐘能印好,我可以中午只吃麵包,大家出去,我來印,🙇拜託!

也是要跑很遠上課,一大早開始上,本來以後已經工作一個禮拜,加上已經累壞,這二天會很辛苦,但是作圖這件事就是,開始認真就直盯著螢幕看,不知不覺時間過去,下課時間超過也還想著先做完再說,真的,我是一個認真的學生,別當我女生一枚,剛開始速度不夠快,但是後面會跟上的,我的強項就是後面會跟上,還會超前,會把東西處理得好好的。老師又沒說不教,我是在???

明天一定把切片Cura學會,一定要,還要實際使用雷射雕刻機和3D印表機。這樣我才可以來弄點小複雜的設計。越來越有點意思~~~

什麼都會一點的tgtsokyi,我學習很認真的,不是學得多了,就不專精,我也想學到精,還聽到CNC,覺得這些學完,好像CNC也不錯耶!

自戀中,喜歡我雷射雕刻的設計圖,有點質感。喜歡~~~


成果(2018/10/21):
這是雷射雕刻的成品,還需要多熟悉,有些地方的設計,忘記考慮會造成封閉曲線,會無法連結,這次作品剛好下面有托,否則會很難處理,有些該封閉才有辦法切割下來的,忘記把曲線封閉,造成後來要手動切割。曲線顏色在設的時候要注意,有漏看的情形,是切割還是雕刻也是疏於注意,造成浪費一次雕刻的時間和板材。但是設計上,還滿滿意,只是線的連結,在圖上看似封閉,但實際切割有間距,沒割穿,要注意切割線寧可超出,不要不足。只是,這個設計,連我都沒有一次玩成功,用來做為失智的預防與治療,訓練手眼協調,要歸在高強度了,才發現原來我手眼也不協調。


這是3D列印的成品,第一次列印失敗,因為第一層沒有都在同一平面,張力不夠,列印會翹起來,造成失敗,改成同一平面,做法要拉到網格紙的平面,比較容易操作。二種用來設計產品能發揮的空間確實很廣,還可以設計得更精美,只是3D列印,看來有時候會飄掉,造成內部結構有點外漏,雖然壁厚已經很厚,不過可以後續加工。上課與同學和老師有討論到列印材,這個材質是PLA聚乳酸。這是爭取過後發現,原來老師也有一樣的想法,訓練中心也有想要讓民眾能夠用到機器,所以最後多加了一個小小3D列印的設計製作,所有上課學員都一起,很多爸爸級學員說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很有興趣。

這次是老師讓我們自己下去動手,所以沒有一開始就把圖檔給學員,是一條線一條線開始畫,很需要計算和規劃。我就是有點粗心大意,小細節會稍稍沒注意,不過幸好自己都能改回來。至少以前生疏的,基本的sense還有,但細節的計算真的要多注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