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小說 | 【找不到的墳墓】- 11 【盤算】


後來老婆解釋兒子說他是想要了解照顧一個病人要多花少錢。阿生他們家先是他媽媽病了幾年過世,到最後幾乎花掉了阿生的爸爸前半生賺到的錢,還需要阿生出來跑車,一個人生病,很突然,整個家就從很快活變成很辛苦。現在阿生他媽媽過世以後,阿生賺的錢,他們一家人也累積有了一點家底,這個時候阿生的爸爸又生病了。兒子想要了解阿生的爸爸的病情,很突然地告訴老婆他可能會想要改行來跑車。

一個阿生他爸爸出問題,我怎麼有種感覺,這個世界真的是我認識的那個世界嗎?原本我以為很了解的人,發現那些一直以來以為他們是怎麼樣的人,完全不是我想的那種人,對人性,開始有一些懷疑,對很多事情,不再那麼肯定。那是別人的事情,是,我的心裡受到很大的影響,一時之間,我的生活步調也被打亂,很勉強我還維持著正常工作、正常生活,現在是連兒子也要來亂就是了。

我書讀得不多,教孩子的道理,沒有一項是懂的,孩子成長的時間,對他們來說,我等於是都沒有在家,沒有陪過他們,我只是沒失職到連帶他們出去玩都沒有。問題在我也沒時間去了解他們生活大小事,對他們人生發生過什麼事情,從來沒搞清楚過。有事情他們也不會問我,大概感覺沒什麼參考價值,只有需要用到比較大筆的錢,老婆認為不是很必要,找我比較快,負責拿錢出來是我的強項,也只有這個強項。

因為這個原因,兒女什麼才藝課程,學電吉他、非洲鼓、韓語,反正流行什麼,想要去學,我都給他們去學,就算老婆覺得他們都是瘋一陣子,不會持久,最好不要太快答應,真正考慮好再花那筆錢。

慶幸他們有興趣的不是什麼壞東西,只有後來兒子們就迷上3C,一些電腦的新產品、新遊戲,一出來就買,電腦也常常在換,不只買現成的,也有買來自己組裝的。到最後就是兒子玩網路遊戲,買點數比較花錢,整天回來就坐在電腦前面,要不是就是用平板在玩。

他們看我不起,我只是一個拖車司機,做的不是什麼高尚職業,還是什麼技術性很高的工作,問我我也不了解他們讀的是什麼技術性很高的科系,出來做的工作又是哪邊技術性高。

我努力當一個平易近人的爸爸,粗俗就粗俗,瘋瘋癲癲,相安無事一輩子,我的義務就算盡了,我可以當作我不知道他們都看不起我,反正他們也沒有想要真正了解我。

但是兒子現在到底是想要怎樣?真的看不起我跟我這個行業到太超過了,這個行業有那麼簡單,想要進來就進得來,以為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很好?

「小人物的苟延殘喘」,我想到這個形容,很難得,我用不了什麼太有學問的字句,但是「苟延殘喘」,在我開始注意到人家在講這個詞的時候,它存在在我心裡面很久了。

小人物也有血淚,不是都無憂無慮,沒感情,所以不用去注意會不會傷害到他們的感情。

在臺灣,有什麼人對拖車、跑車沒這款印象,裡面黑幕重重,常常就出砂石車撞死人的新聞,大車疲勞駕駛的新聞,車禍事故不是重點,是這些司機跟他們的公司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讓人感覺到黑道那種鴨霸和不怕死,不是像電影演的他們在法庭上跟死者家屬嗆聲,再笨也不會在法官面前撂狠話。是那種死了就死了,人命一條而已,什麼了不起。公司對拖車司機的態度,就是去關一下,幾年就出來了,要錢和解,就去借錢和解。

這些都不是最恐怖的,最恐怖的是拖車這個行業永遠跟最骯髒的勾當擺在一起,凡事不合法的,大部分都有拖車的份。

倒那些廢棄物,工廠有化學汙染那些廢棄物,偷挖人的土地,載山老鼠偷砍的木頭,所有商人,甚至只要是人最黑心,最見不得人的嘴臉,在拖車司機面前,沒什麼好掩藏的。

人為什麼要去做這些不合法的事情?因為不用付出太多成本,因為有很大的利差。不管他們用什麼理由,說沒這樣,事情根本就沒辦法做。實際上合法與不合法的分別只是,是這邊的人賺,還是那邊的人賺。

有這種暴利,一定就是有認為這有油水可以賺的人,有油水,黑道會聽到風聲來,政客也會來,後面是誰在黑這些錢,普普都會知道。

看過這些人,知道他們做什麼事情,知道他們東西的下落,拖車司機是負責執行的人,負責做這些壞事的人,說起來,跟黑道養的那些小弟,出去幹架,甚至真正打到人死掉的,有什麼不一樣,如果有差,也只有差在沒直接殺人而已吧!

我們這種的,都是犯罪結構最下線的,知道那麼多事情,想要存活下去,最好就是盡量不要去問,不要多打聽,知道的越少越好,人家說做什麼就去做就是了,反正進來,早就知道不是什麼正途。但是嘴巴閉緊最重要,出事情一定要推說不知道,推不掉就去坐牢,怎樣也不能牽出後面真正大尾的。

拖車司機,開大車的司機有案底的一大堆,有的撞死人的案底不只一件的,出來也是照常開車。有的人會有心裡陰影,不再在這途,但是更多在這行看多世間最黑暗的事情,當作沒看見,當作正常,已經是麻木到對那些死亡沒感覺了。

我到如今,身上沒有案底,沒有揹個幾條人命,那是多不容易才做得到。

像阿生跑的這種線,算是拖車這個行業裡面比較陽光的,菜車、肉車都是相對比較單純的工作,仍然行業裡面黑暗的那面沒少看過。在這個行業待久的,連長得最瘦瘦小小的,再看不出來,都會有些江湖味,狠在人看不到的地方。

這就是我們的無奈,世間的現實,我知道菜販那麼多事情,像他那天在講的,坦白講,那個小農是玩手段,聽也知道是要拼命賺錢,有洞就鑽,只要可以賺錢,巴得上,哪有放過的道理,網路上講的那套,是沒他自己講的他多光明正大沒有錯。話說回來,也不是多大尾,根本就不成氣候,要說對這個行業真正的黑暗,了解還不深,使的步數看在真正的老手眼內,段數太低,放著讓他亂也不痛不癢。

小農是沒長眼睛,惹錯人。

他的芒果在韓國被人修理得慘兮兮,不知道為什麼市面會有他自己農場出來的芒果,被放到快不能吃才拿出賣,就算讓他拿到出問題的,他也會想一定是韓國那邊的人在修理他,再不然就是跟他同樣做外銷芒果或水果到韓國的貿易商出的手腳,誰會想到利害關係那麼遠,遠到如果是別人,根本就不會把他當作一回事的人,想起來都可以說真無辜,砸個百萬、千萬,這個金額可能也不過是那個小農拚死拚活到現在,做外銷跑韓國才累積到的一點點資本,可能還要每分每毛都要算到,一點差錯都不能有,要不然就破產,一切努力都去了,這個利害關係很遠的人竟然花他身家的財產來整倒他。

就算懷疑,也會覺得不可能。

這個小農可能到死都不知道誰把害到這麼悽慘,要爬起來也沒本錢,這是什麼原因?知道菜販的為人,不會有人敢說,菜販敢跟我講,就是知道我沒那個膽量出賣他,敢講也是一種警告,就是跟我說,那個人如果知道,他就知道是誰講出去的,很快小農的下場就是我的下場,除非我都不要在他管得到的領域出現,他可以讓我活不下去。

但是如果知道菜販可以影響到的人,你一輩子都會懷疑你身邊真的沒有他影響得到的人嗎?直接影響不到,不代表間接影響不到,就像菜販根本就不玩韓國外銷那一塊,被修理的人,誰會想到他為了修理一個人,不碰的外銷,隨便都能玩,還能用網友在韓國替他打筆戰。

不去想還覺得我生活還過得挺快活,賺到一點資產,生活沒大憂慮,不用去煩惱錢的問題。很偶爾想深一點,「苟延殘喘」就是在講我的人生。

我找了個時間把兒子找來,只有我們父子二個的時候,雖然是父子,以前我沒找他談過,我很慎重,約他出去溫泉旅館泡湯,還找高級的溫泉套房,這樣我們父子才真正可以講這個話題。

老婆聽到我約兒子去溫泉旅館泡湯,很訝異,不知道我在搞什麼,可是比訝異更多的是不滿,她一直抗議:「為什麼去泡湯可以不帶我去?我是你老婆,那個是我兒子,有什麼我不能在場的?」

我沒辦法,只有找一個高級渡假村,先幫老婆安排做SPA,我們父子留在房間裡面講話、泡溫泉。

我把我心裡在想的這些話跟我兒子講,一口氣講完。平常,我兒子根本不會讓我完整把話講完,就愛跟我你一句我一句地頂,這次不知道是我這個辦法有用的關係,還是有另外的原因,兒子竟然不說什麼,靜靜聽我講完。

幾乎能講的,全部都講了,只差沒去講菜販做的事情,不過跟兒子形容這是一個我們惹不起的人,包括我認為我的人生因為我的工作,只是「苟延殘喘」在過,我說:「你想事情太過天真了。」

兒子用看我很奇怪的眼神看著我,接下來他講的話,我沒遇過他用這麼嚴肅、正經的口氣在講話。

「你說我們沒有了解過你,那這樣,你了解過我們嗎?你所想的我們的想法,就都是正確的?」

每一次,我們的談話都會結束在這裡,聽這樣講,我想反正我們就是有代溝,我們父母講什麼,他們小孩子不懂,小孩子講什麼,我們也如他們所講不了解他們的心,苦心安排這一次談話,是真正泡湯。

「你講我們天真,你才是那個最天真的人,就算你以為你都不要講給我們聽,我們什麼都不知道,菜販就會相信你沒跟我們講過?這麼簡單的道理,你就沒想過?我們這一輩子早就被牽拖進去,媽跟我們這些小孩子,你講的危險,不管你有講,還是沒講,從頭到尾都在,我們早就知道我們活在這種危險當中。」

這一次,我狠狠地醒悟到兒子講的沒有錯,我用一個謊言騙自己幾十年,身邊的人都知道,只有我自己不知道,這一番話講得我很狼狽,連一個反駁的字都講不出口。

「但是你知道現在的世界嗎?」,兒子問我。

我就活在這個世界,我怎麼會不知道這個世界?

「你不知道我看到什麼。」兒子這句話講得肯定,我雖然想說什麼,想起我講了那麼多,他聽我講完了,為什麼我不能不要反駁,聽看看他說的?

這次換我聽兒子講完,他說以前我們那個年代的人,到了民國七、八十年,經濟越來越好,到了九十、一百年那個時候,一個月的薪水就跟現在年輕人一個月領的差不多,做到四、五十歲,領的薪水是現在一般高階主管領不到的薪水。

現在四、五十歲不但不一定領得到以前那個時候的薪水水平,還可能中年失業,養不起一家大小。他們這一代的人正好在中間熬,一輩子領的薪水都會是吊著一條命而已,想要有所發展,以前人想著要到歐美國家發展,現在大家都往大陸發展,大家看準大陸有發展潛力,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沒有那麼多錢跑到歐美去發展,以臺灣的薪水,就算一個中級主管的薪水,去紐約的話,連住宿都付不起。

兒子講的那個金額,我嚇一跳,以為我自己賺得還有點家底,中階到高階主管一個月的薪水,如果有領到臺幣三萬六以上,才勉強租得起城中最差的房子,照這個算法,如果兒子跟我要求要去紐約發展,我也會很考慮。

「一般年輕人領的薪水,要去紐約發展,別妄想了,雖然也不是所有的地方租金都這麼高,也可以挑便宜一點的地方,但是絕對不像你們那一代的人,領個政府給的獎學金,出國留學,拿著行李,說走就敢走。」

我才知道現在很多人領不到最低薪資,連很久以前的一萬八都領不到,調漲最低薪資對很多人根本就沒意義,因為很多人連工作都找不到,在學校學的技能,出來最多人做的是餐飲業,有工作做都已經是不錯的了。但是餐飲業關掉的也越來越多,在兒子他們那個世代學的東西,也沒有現在更新的世代在學的科目,剛好是一個尷尬的世代。

這些都是聽兒子講,我才去注意到這些事情,兒子跟我講,我們這一輩的人都罵他們不願意做勞力工作,「但是做餐飲不算是勞力工作嗎?出社會進到每個公司在做的事情,也沒有什麼多高的技術,當老闆喜歡請剛畢業的學生,因為不用一直加薪,等到要加薪了,也差不多可以再換一批新的畢業生,對這樣的老闆,我們不是也只是在做勞力工作而已?」

也很多人想要求發展,所以往網路發展,就算在網路有闖出一點名堂,能夠維持生活的也少之又少。走得出去的,想盡辦法要攀大陸的尾巴,想要到大陸去工作,有些家長讓孩子去大陸唸書,去大陸唸書的,也許還算好找工作,那些人裡面很多人的家長也到大陸去定居了,在大陸做生意。那些直接走出去,在大陸人開的公司找到工作的,薪水頭幾年很高,工作沒幾年,所謂的技術對大陸公司已經不是什麼稀罕的技術,職位被大陸當地人取代,又沒工作,只好回來臺灣,還是成年地沒工作做,在大陸賺到一點點存款也燒光了。

那些在臺灣有點基礎的,也想到大陸賺到更多錢,使盡各種方法,有的人成功,有的只是徒留給人嘲笑,所作所為像鱉三。

若我自己講,我講不出兒子那些話,他講一遍,我跟著想,還能跟得上,改天叫我搬出來講,只會講得零零落落。

只是我沒有想過一個一天到晚坐在電腦前面玩線上遊戲的人會想到那麼深、那麼多。

「這種顛撲不破的,到處撞牆的感覺,你知道有多煩悶嗎?你知道我們這個年紀的人裡面有多少是靠爸族?」

「靠爸族是怎樣?」

「吃爸媽的老本過活。」

「你要講的就是這些嗎?我又不計較錢的事情,就算靠爸族又怎樣,我也是不會給你吃倒。」

看兒子表情對我回這句話很不滿,看起來很厭惡,又跟我說現在世道不好,到處都是靠爸族,既然這樣,說不計較錢,他又是生氣什麼?

「你們父母就只會講這種話,要爬爬不上,就在苦悶,每天只能打怪,也不知道有什麼辦法可以想,你們能想到的永遠就是父母給你們靠,我們的存在價值呢?」

存在價值?我以為我的存在價值就是賺錢養得活一家大小,我不但達到,還給小孩子一人一套房子,這個等級的存在價值,對我來講,已經是很讓我滿意了。存在價值實在太抽象,我不知道他認為怎樣才叫做有存在價值。

「你難道想要我像阿生叔叔一樣,他爸爸出問題沒辦法照顧他以後,他完全不知道怎麼生活了嗎?」,兒子這話,是我聽到老婆講的時候一樣的想法,我絕對不想要我的兒女像阿生跟他爸爸一樣。

「我感覺阿生叔叔活到現在沒真正活過。」

我很想要說我兒子終於跟我思想一致,想的跟我一樣,我很想要這樣相信,但是這未免想得太遠,因為我知道不管兒子想什麼,我們從不同的路來到這個點,以前我們二個想的不是一樣的東西,以後我們二個想的,也會是不一樣的東西,甚至現在看起來我們二個在想的是同一個點,我還是看清事實,思想還是不一樣的。

可是光衝著這個點,至少我看到兒子在思考,思考的也不完全是小孩子玩意,如果硬要挑剔,有的是理由可以講,像是玩線上遊戲的時間,為什麼不出去學東西,他可以去上課,上課的錢,總講不出我沒那個錢可以讓他去學,怕現在小孩子有學的,他沒有學到,錢拿了就可以去學,以前唸書的時候,都可以跟我拿錢去學我連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的課,現在為什麼就不能?

要這樣挑剔也是可以,挑完只是讓我自己多丟臉的,問題又回到原點,兒子依舊覺得我粗魯、沒知識,不知道新一代的社會現況,只會講舊時代的老骨董,在舊時代,我也不是多成功的人,書也沒人家唸得多,能知道什麼。

兒子只會更瞧不起我。「是不是?」,我想像兒子會這樣嗤笑,跟我講有什麼用,我也是沒有真正想要了解他。

說不定,兒子比我有思想,剛才他講的也有一部分說服我他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也讓我覺得講得通,道理也是有。

「那這樣,你有什麼想法?」,我很誠懇地問兒子,聽別人吹牛他的人生,跑車一輩子就聽一輩子,連菜販對付別人的計劃,我都能聽得有來有往,人家感覺我有在聽,我現在就把兒子當成我那些朋友、那些兄弟在聽他講。

「這次讓我感覺我要活得現實一點。」,兒子說這次指的是阿生跟阿生的爸爸的事情,他說他也是想過創業,做點小生意,他同年齡的同學和朋友有很多跑去創業,有到國外買衣服、鞋子放到網路上賣,去跟國外代理潮牌商品,在臺灣實體店面銷售,也網路開店。

也有一些人開了餐廳,開民宿的也有一票,另外那些寫程式,開發APP程式、遊戲程式,經營社群網站當網紅,開直播當直播主,拍影片當Youtuber

還有人把詐騙集團當公司經營,開直銷老鼠會公司,賣健康食品、清潔劑、儀器、電器產品,賣算命的課程、心靈成長課程。

聽到兒子說把詐騙集團當公司開,我頭皮麻了起來,以為兒子他們生活很安全,沒想到也有犯罪離兒子那麼近,他周遭也有壞朋友,現在年輕一代也是很複雜,並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太平,剛兒子說我太天真,我有一點點看得出來他為什麼會這樣想了。

兒子說他看這些行業都不是什麼真正的產業,雖然表面上看到有一些人經營這些工作賺到錢,聽聞有人賺到很多錢,但是那只是非常少數,數得出來的幾個人,號稱賺很多的,也常常在離開之後爆出賺到的錢少得可憐,那些號稱,那些點閱率,那些粉絲,都是炒作出來,都是虛的。更多是連號稱都沒有。

一般人開公司,有規模的公司,請得起人,應付基本開銷,最後要賺得到錢,當老闆起碼要拿到相當受雇於人的薪水,不然當老闆有什麼意思,連維持自己基本生活的錢都賺不到,公司就算開了,也維持不久,只是搞到最後欠人一屁股債。

這些就是發生在兒子那些創業的同學、朋友,和投資他們的人身上的事。

「開餐廳和民宿的呢?這總不能說是不是頭路的頭路了吧!」,開餐廳和民宿要下的本很粗,不說房子,光是裝潢,生財器具的設備,就是很大筆的開銷,雖然我自己跑車很清楚倒掉的餐廳太多了,開一、二年,開幾個月就關的,實在是太多,欠貨款的糾紛常常聽到,如果有接到新公司、新客戶,我都先收錢,民宿我是更少接觸到,可是開連鎖餐廳和經營民宿,總算是產業,怎麼不能做?

「我只知道開餐廳、民宿的幾乎每個都倒,欠的錢才更多。」,兒子回答我的,我想兒子看到的是我不了解、不認識的年輕人的圈子,不過和我工作上接觸到的一些社會狀況,多少有一些地方是一樣的。

不過兒子有自己看世界的立場,在我看來,就算開餐廳、飯店的也倒一堆,但是做得起來總是有規模的,在社會也是有身分地位,使人尊重的,我也很欣羨經營餐廳、飯店經營得很成功的人。兒子怎麼講的?

他問我:「這種行業有充實到國力嗎?有讓臺灣在世界創造出更多空間,讓更多人開創更多產業,更有實力,賺到更多錢,讓更多人回頭去他們這些餐廳、飯店消費嗎?」,兒子認為這種產業是消耗的產業,不是像電腦、手機產業,對全球產業的推動有正向作用,最少半導體,做代工的電子元件廠,都更能讓產業前進,推動社會前進。兒子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產業。

我是認為這也講太遠去了,雖然有想法也是好,只是聽起來是兒子不知道累積多久對社會的怨氣。當然這是我聽到的時候,我自己的想法。

因為後來兒子講的事情,我或許真的是對兒子不了解吧!不聽完,我總是以為他在抱怨,聽完覺得他也有自己對自己和社會負責的方式,他對事情有自己的分析,有自己的理路,事事項項也是有條有理,是我們這一輩的人想像不到,也沒想到的另外一個世界。

當然啦!有抱負是很好,我竟然出這樣的兒子,講起來也很讓人感到驕傲,但是老人家永遠就是人還是活得現實一點好。

兒子的點在那些產業他也沒有那個環境條件進入,我有點意外,發現兒子有時候對我的毒舌,可能是要讓場面沒那麼尷尬,他的嘲笑可能是一種黑色的幽默感,他笑他自己也沒有那種腦袋可以想出什麼創新的研發,他做3D動畫技術,也懂一些點電腦語言,不過寫一個真正會賺錢的軟體,真正像早期的蕃薯藤,在人們對入口網站沒有概念的時代,將入口網站變成現在人們科技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大數據的基礎,還是像亞馬遜從一個網路商店變成電子商務,甚至只是寫像APP Store的入口網站,這些他都沒有那個腦袋,在人們還沒有注意到之前,就已經有遠見和技術找到方法寫一個了不起,傑出的軟體。他最多只能像他的同學、朋友,寫一些很平庸,但是自己覺得大受歡迎的APP,最後也沒有能證明自己。

聽兒子講這些,我就只能聽,一句話都搭不上,想起來我甚至不知道他講的事情之間有什麼利害關係,不要說能有什麼建議,光要搞懂他到底在講什麼,對我來講是一輩子不可能的事情,我才了解,在兒子長大和學習的過程當中,兒子走進一個我永遠也走不進去的世界。我心裡嘆口氣,以為兒子沒什麼,他說他的工作是一個動畫師,看他整天玩線上遊戲,好奇問他,我們討論那些角色,那些遊戲劇情,還覺得好玩,認為不過是小孩子玩意,給小孩子玩的,講那些我還聽得懂,跟我講遊戲怎樣,是兒子的體貼吧!

聽起來很有道理,不過我問兒子:「你的遊戲角色的寶物和經驗值,換角色的時候可以轉給新的角色嗎?」

「理論上不可以,不過都會有可以偷吃步的方式,會寫程式,就可以偷改,也可以開外掛。」

「真實人生可以開外掛嗎?」

「真實人生可以偷吃步,換角色雖然要重新練,但是練角色的本事,新的角色很快就可以練起來,不用像第一個角色練那麼辛苦,練那麼久,這種經驗值就可以轉移。」

意思是講我就是他用來開外掛的一個方式嗎?他沒有要直接要我的錢。我半開玩笑地問兒子:「你要繼承我的車行嗎?」

有一段時間,年輕人都不要繼承家業,再後來,繼承家業也開始變得時尚起來,像小農那樣,繼承家業,用創新的方式轉型。

「我沒有想那麼多,我只有想多賺一點,也不想要像你一樣賺那麼辛苦。」

「這個行業也已經很競爭,不是想要賺就賺得到。」

結果我以為兒子人生頓悟了,想要像我全心投入跑車,又是一場誤會,兒子說他想要像阿生那種路線的,然後我的路線,忙的時候,他可以接機動的,就算這樣他隨便賺也可以賺比現在的薪水還要多倍。

如果以他的薪水一個月三萬初,確實有時候我整趟跑下來,講保守一點,扣除成本,說不定二趟、三趟就賺到那個金額,他就算是跑機動的,也餓不死。

我這麼拼命跑車是因為把車行當作我一輩子的職業,拚的就是要買新車,以免趕不上外面人家在進步的速度。他這到底又是為了什麼?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我問兒子:「你感覺菜販會信任你嗎?他會放心給你跑這個路線嗎?」

「所以我只有要跑機動的啊!」

「我前面在跟你講的,你沒有聽進去嗎?我怕你們捲進來,你就偏偏要捲進來就對了。」,就算我早就把他們拖下水,但是直接送死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的憂慮換到兒子的訕笑,「你真的活到糊塗了,你是你,我是我。」

「又怎樣?難道會不一樣嗎?」

「我還年輕,我又不會一輩子都跟那個人相處,是你跟那個人相處了大半輩子,不是我。」

我真的活到糊塗了,竟然讓兒子在講這種話,是在講他會大,我們會老。

兒子說世間已經變化很大,以前覺得不可能的,現在已經不再不可能,等到十年以後,世界會怎樣,問我我會知道嗎?

我是不會跟兒子認輸的,他打的算盤還有別的東西,絕對不是像我們這樣很傳統地在跑車,很像是他想要用跑車換到經濟上的自由,換到經濟上的自由以後,他會怎樣,還不知道。不過,我一定有幻想過阿生跟他爸爸的事情讓我換到一個全新的好兒子。他還是臭小子,我是天真的糟老頭。但是等著看,這個人把跑車看得太簡單,我就不相信他撐得了幾趟。好膽講我會老,他會大。




【找不到的墳墓 | 導讀】系列
找不到的墳墓是社會寫實加上推理與法庭劇元素的小說,其中一些值得思考的【攝義】,我們設計為這本小說閱讀體驗之一。這個系列的連結如下:

【找不到的墳墓】各篇連結:
12 【破洞】
13 【陽世幽冥】
14 【遠颶的真實】
15 【亡妻的答案?】
16 【最後的算計】


    @tsokyi_w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