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小說 | 【找不到的墳墓】- 08 【雖然仍然在,但已不在】

拖到過了中午,表妹和王小姐說著不然去九九快炒店吃個飯,我們當然沒有去九九快炒店,我們去了連鎖餐飲集團的餐廳,吃的是牛排。

期間,我收到菜販LINE給我說:「颱風正在生成。」

我趕緊回了菜販:「我也在注意。」

來到阿生家門口,我以為我會看到病懨懨的他爸爸,誰知道還沒見到阿生,就先看到他爸爸,是阿生他爸爸來幫我們開門的,而且他非常爽朗,很開心地跟我們打招呼,而且也知道我們要來。

「我就沒什麼事情,你們很有心,還來看我。」

我往後看看站在我後面的老婆和兒子,老婆和兒子似乎也覺得有點不了解現在是什麼情況,但是可能那天晚上他們講了什麼,看他們表情,他們還是覺得有必要走這一趟,老婆拉著我的手往裡面走,跟阿生他爸爸點點頭。

「阿伯,我是他老婆,你知道我?」,老婆指著我。

「怎麼不知道,你們家幫我們家很多忙,那是你們的兒子。」,阿生的爸爸指著小兒子說,接著才再問:「這是哪一個?你們幾個兒子,我都見過,不過名字會連不上。」

我們幾個邊走進去,我邊回阿生他爸爸,「這是最小的。」

阿生他爸爸還能繼續跟我應答,「小孩子的臉在變很快,幾年不見,看起來又像這個,又像那個。」

這話聽起來合情合理,我不用七老八十,遠房一點的親戚,過年或是清明祭祖,跟我講這是誰的第幾個兒子,讀了哪個學校,做了什麼工作,還是娶了老婆,哪個是他們生的兒子,今年跟我講一遍,明年還不是又重新介紹一遍,要不然就要聽他們比較熟的彼此打招呼,我才能確定誰是誰,這種感覺我也有,就算隔個一年,人的變化還是會很大。

而且再看阿生他爸爸,走路很正常,連老到嚴重駝背都沒有,走路也沒有比較慢,更沒有拄著拐杖,眼睛看人,跟他對看起來,覺得他都是清楚的。

這個算是正常的時候嗎?那不正常會是什麼樣子?

聽老婆跟我講起阿生兒子、女兒跟她講的,還有阿生講管委會主委堅持阿生他爸爸沒辦法再做保全的工作,以及老婆和兒子因為阿生的表現,臨時決定要來看阿生的爸爸,都會感覺事情是很嚴重的,可是看到阿生他爸爸現在的狀況,我心裡想,是誰在說謊?

這事情當然跟說謊無關,但是會讓人懷疑起阿生和他二個孩子是在演哪齣戲嗎?也許連那個管委會主委都在演戲。但是這些人對我演這種戲又有什麼必要?

「最近颱風季節,盧仔會比較累,比較忙,實在應該在家裡多休息,不過,來了就喝我泡的檸檬紅茶,夏天我都會在冰箱準備一大壺檸檬紅茶,聽說你們要來,我多準備了一壺,檸檬是要用的時候才現切、現擠,還要小心檸檬皮,檸檬皮會有苦味。」

有人比他還清醒嗎?所有人好像都忘記我這個時節是什麼狀況,每天好像人家在講的壓力鍋,颱風來、颱風沒來,我都有得緊張,唯一不緊張的是連颱風生成的消息都沒有,像平日一樣跑夜車。

其他人難道是沒看到我這樣奔波,盯著電視、盯著手機在等消息,就不會想說這段時間什麼事情能免則免,反而我事情一堆,我都不知道我的生活怎麼會這樣亂成一團的。結果是這個人不但知道我這段時間很忙、很累,還能講出我的心聲,我實在應該在家裡睡覺。

阿生今天狀況看起來比我好,有睡飽的感覺,他反而是後來才從樓梯走下來的,看到我們坐在沙發上,他就直接走來沙發跟我們一起坐下,把他爸爸忙進忙出,從廚房拿出的杯子,推到我們面前,從茶几下面拿出一大包、一大包的零食,阿生的爸爸放完茶杯,又回到廚房拿出他說的檸檬紅茶,我們每個人都有滿滿一杯,看到阿生拿出來在桌上的零食,他還跑進去拿盤子出來,問我們想要吃哪一種零食,還特別問了兒子,「有沒有特別想吃哪一種?我倒到盤子裡。」

我問阿生:「你是剛睡起來?」

阿生說他剛睡起來,我想我們都吃飽過來,他剛睡起來,不就還沒吃飯的意思?

「你不先吃個飯嗎?我們是吃飽過來的。」

阿生看起來不太在意,「沒關係,我吃這些就可以了。」,他指著眼前的零食,拿起其中一包,手伸進去袋子裡,拿出來就在吃。

既然阿生沒吃午餐,打算吃這個零食當午餐,我看了一眼老婆,老婆就懂了,拍了拍還在倒零食到盤子的阿生的爸爸的手,「阿伯,你不用倒這麼多,我們吃不多,你自己有吃午餐了沒有?」

「有,我中午吃了。」

如果阿生的爸爸中午吃了,照理應該就會順便準備阿生的,「你怎麼不把中午的拿出來熱一下?」

阿生停下拿零食的手,用一種古怪的眼神看著我,我想到每次老婆給我留飯,餐桌上總會有食物在,可能用保鮮膜包著,但是我好像沒有看他們桌上有任何食物的痕跡,難道已經收進冰箱?

「你中午吃什麼?」,老婆可能沒有注意到我跟阿生這邊的情形,她是順口在問阿生的爸爸。

阿生的爸爸笑得很開心,「我中午都自己煮的,我滷了一大鍋東坡肉,我中午就是吃東坡肉,炒幾個青菜,現在這個時節,青江菜很脆。」

「有東坡肉,那阿伯別忙我們這些,阿生剛睡醒,還沒吃中飯,先處理他吃飯的事情比較要緊。」

「阿生吃過了,他中午跟我一起吃的。」

老婆和阿生他爸爸的一問一答,讓我們忽然呆住了,老婆也呆住了。

我們親眼見到阿生從樓上走下來,看起來確實是一副剛睡醒的樣子,就算他中午吃過才去睡的,這種事情他也不用跟我們說謊說他還沒吃,那他到底是吃了,還是還沒吃?

「我才剛睡醒。」,阿生先是跟我們說,之後跟他爸爸說:「爸,我中午沒有跟你一起吃飯。」

「我吃了東坡肉,你跟我一起吃的。」

氣氛忽然變得有點尷尬,老婆為了緩和氣氛,先把阿生的爸爸拉著,要他坐下來。

東坡肉的問題,阿生的爸爸也沒有再講下去,好像是阿生有問他,他才有回答,沒有問,他就沒有說下去,跟我們以為的,他們父子二個要當著我們的面吵架,完全不一樣。

「那不然我去你們廚房看看,好不好?」

「嫂子,我跟你們講真的,我才剛睡醒,中午沒有跟我爸一起吃,不然我們一起進去看看。」

兒子留在客廳陪阿生的爸爸,我、老婆跟著阿生進去他們廚房,經過餐桌的時候,餐桌乾乾淨淨,進到廚房裡,流理台也乾乾淨淨,瓦斯爐上並沒有看到有整鍋的東坡肉,老婆順手將電鍋打開,裡面是空的。阿生攤著手,像是跟我們展示他真的沒說錯,廚房裡什麼東西都沒有。

老婆走去打開了冰箱,冰箱裡也沒有什麼菜,說要煮整桌菜,看來都還有點勉強,當然也沒有阿生的爸爸說的青江菜。但是冰箱空蕩的程度讓我們都嚇了一跳,我感覺這好像看起來不太妙,我看著我老婆,我老婆的神情告訴我她應該也想得八九不離十。

「阿生,你這樣不是辦法吧!你冰箱裡面什麼都沒有,你剛睡醒,你還沒吃飯,那這樣,你爸爸吃過了嗎?」

老婆的話提醒了我,既然沒有那整鍋的東坡肉,也沒有青江菜,更沒有白飯,阿生說剛起來,還沒吃飯,他爸爸該不會也根本還沒吃飯?

「你爸爸以為他已經吃了?」

阿生點頭。

「但是實際上他還沒有吃?」

「應該是還沒吃。」

「那這樣你不會擔心你爸爸還沒吃飯嗎?」,老婆這句話,我也想問,雖然我算是粗人,說起來也算粗線條,不是特別會關心人,對一些小細節不會特別注意,但是為人子女,除非親情特別冷淡,稍微關心一下家裡的長輩吃飯沒有,應該是很基本的事情,雖然現在的年輕人的想法,我也很不了解,可能真的不會注意,但是我們那個年代的人,最少還會注意這個。

可是阿生跟他爸爸再怎麼說,也不是親情特別冷淡的父子,他們二個應該感情是很好的,怎麼會連這種地方都沒想到?

但是老婆卻好像懂了,跟阿生問起附近有沒有超市。

「你還年輕,你不吃正餐還可以,你爸爸不吃不可以,而且他不知道幾頓沒吃了,都沒吃東西,還一直喝檸檬紅茶,更是不可以。」

阿生的爸爸不記得買菜,以為自己有買菜,有煮飯吃,可是冰箱裡真的一堆檸檬,也有泡好的檸檬紅茶。

「正好我們來,我煮飯給你們吃。」,老婆問到最近的超市,就跑出去買菜了。

老婆去買菜,到回來開始在廚房煮菜的這個期間,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想說老婆怎麼讓我一個人處理這種場面,我也不知道要跟阿生說什麼好,阿生的爸爸卻好像前面那件事情完全沒有發生過,不是好像,看起來對他來講,那段時間憑空消失了,他還留在前面的那個空間裡,他吃過午餐了,是跟他兒子阿生一起吃的,他在招待我們這些客人,跟我聊起以前的事,他都記得比我清楚,我反而不清楚了,當初那件事情是這樣的嗎?他講到以前在鄉下發生的往事,連那時候誰在曬穀場上推穀子的細節都講得出來。

可是他一會又問我:「你老婆呢?不是說要跟你一起來?」,還忙著招呼兒子吃零食。

我兒子在家的時間都在玩線上遊戲,我看他玩那麼多年都不膩,也好奇跟他問過到底那遊戲怎麼玩,有什麼好玩,兒子教我玩的時候,我發現裡面有一些情境,有一些人物固定會講某段話,不管你在遊戲裡正在做什麼,或者像是兒子會在線上跟人聊天,在講話,點到那個人物,畫面上就會出現同樣的話,做同樣的動作。

阿生的爸爸就是像那樣,跟他覺得他現在是什麼狀況不一樣的,他都講自己的,不管我們做什麼,講什麼,都沒有進到他的世界。

面對這種狀況,我自己講了什麼,回了什麼,我自己都不知道。

好不容易老婆弄好一些簡單的飯菜,有些複雜一點的菜式還是買超市現成的,趕緊招呼阿生和他爸爸上桌吃飯,我們一家人也跟著上桌,陪他們父子吃飯,我終於喘口氣,總算阿生他爸爸不是餓著肚子,心裡上才稍微好過一點。

「我要收衣服,早上洗的衣服要趕快收進來。」,阿生的爸爸吃沒幾口,忽然放下筷子,站了起來,就要往外走去收衣服。

我們想阻止阿生的爸爸離開飯桌,但阿生跟我們搖頭,「讓他去。」

我也不知道阿生在搞什麼鬼,可是他既然就這樣講了,我想不如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好了,就做了回去,老婆、兒子不知道怎麼想的,反正也都坐回去。

阿生的爸爸走出去以後,阿生才跟我們講:「那些衣服曬好幾天了,他一直記得要曬衣服、晾衣服、收衣服,他會一直去把衣服拿出去曬,等下又收進來,又拿出去曬,重複好幾次,除非他自己想到,不然你怎麼擋他,他還是會一直這樣,擋他,他力氣會很大,拉不住。」

「那他吃飯怎麼辦?」,我心裡掛記這件事。

「他等下進來,再叫他吃,他就會吃。」

整頓飯吃下來,真的像阿生講的,阿生的爸爸衣服收進來之後,坐下來吃了一下,又站起來說要去晾衣服,又出去晾衣服,進來又再吃了一下,又說要出去收衣服,這樣來來回回了幾次,他似乎連自己到底吃飽沒有也不知道,是阿生決定他爸爸吃得差不多了,才結束這一頓飯。

阿生他爸爸進進出出收衣服、晾衣服,很像太陽是開關,太陽一下山,忽然停止,我看起來,那個時空對他來講又憑空消失了。

忽然有一種很沉重的哀傷壓得我喘不過氣來,跟某個親人或好友,離開人世,離我們遠去,或者去了很遠的地方,跟他們送別,知道他們再也回不來的那些時候,不是難過而已,好像某部分的我們自己也被帶走了,被抽空了。

阿生跟我講的話,他說他感覺他在失去他爸爸,他覺得他爸爸在跟他講話的時候,是在跟另一個人講話,他也好像在跟另一個人講話。我忽然覺得我好像有點懂了那個意思,覺得這話說得是貼切。

我覺得我們跟相愛的人努力了一輩子,覺得相愛的人會永遠都在,爸爸、媽媽、兄弟姊妹、老婆、朋友,雖然不是每個都處得很好,總有幾個是生命中一起拼搏過來的人,好像生命就是會永遠這樣相連下去,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這樣算什麼?好像連一聲再見都沒留機會給我們說,忽然之間是二個世界,阿生他爸爸好像雖然人仍然在,但已經不在,連要去哪裡找他回來都不知道。過去那些感情算什麼,雖然我不是阿生,沒有像阿生跟阿生他爸爸那種父子之間的感情,不過朋友一場,我也有一點點那種感覺,很不甘願,人生怎麼可以是這樣的?怎麼可以深厚的感情現在不知道要擺哪裡?

一頓飯吃到太陽都下山,沒有多久,阿生的女兒也回來了,他念大學的兒子還沒回來,阿生說會比較晚,外縣市又禮拜五,吃完飯回來也差不多要睡覺的時間了。

我想到我如果再沒有回去睡,我等等幾個小時以後,我就要在跑車,依這個精神,我跑車會很辛苦的,抽菸、檳榔、咖啡、提神飲料都一樣,最多幾分鐘有效,眼皮也是會蓋下來。

老婆在跟阿生的女兒講事情,老婆、兒子、阿生的女兒,跟阿生的爸爸坐在餐桌上,老婆聽說阿生的女兒快回來了,中間又去幫他們煮了幾道菜。我是吃不下了,忽然之間吃不下了。

阿生問我要不要去外面抽菸,我想到他到底要講什麼事,今天又整個下午過去,他還是沒講,現在要講了嗎?

「我想要把一間房子賣掉,籌一點錢,把我爸爸送去安養中心。」

我一聽又嚇到,我剛剛才在想,我跟阿生的爸爸也有朋友的關係,遇到這樣的事情,那些感情算什麼?忽然聽到阿生這樣講,免不了有一些很不理解的想法浮上來,難道感情真的不算什麼,轉過頭,他要把他爸爸送安養院,他爸爸對他不好嗎?過去他爸爸對他的那些呢?什麼種人會狠心成這樣?

「你有帶你爸爸去給醫師看過嗎?」,我想要了解醫生是怎麼說的,我不認為這是什麼魔神仔在搞鬼,既然阿生也講到安養中心,他應該也是覺得他爸爸是生病了,但是到底是什麼病?

「還沒。」,我聽到阿生說還沒,我又更不理解,連醫生都還沒帶去看過,為什麼就先講到安養院的事情?為什麼不趕快帶去看醫生?

「我很快就會帶他去看了,但是我還沒準備好。」

「你爸爸這種情形有多久了?」

「我沒有很注意,不過可能一年多有了。」

一年多?這樣到底是要準備什麼?難道也是在說準備錢送安養院的事情?遇到事情只想到送安養院嗎?

我想阿生可能有猜到我可能會對他的話感覺很不滿,他一副很認真的樣子在跟我說:「盧仔,我找你是因為我真的需要你的幫忙,我需要聽你給我建議,你人生閱歷比我多,可能比較會知道遇到這種事情要怎麼處理。」

「沒啊!你說你要問我的意見,你一開口就說你要賣房子,把爸爸送安養院,你是要我說我認同你送你爸爸去安養院嗎?」

「我沒人可以依靠啊!我想所有的人,只有你還讓我覺得能給我一種可以依靠的感覺,是很不好意思,不過,如果我沒有找你,沒有你給我一點方向,我感覺我會倒下去,我真的沒辦法面對這所有的一切,我真的沒辦法接受。」

這話好像也不像無情的人會講出來的話,不過阿生為什麼講送安養院這種這麼無情的話,他爸爸在裡面聽不到,可能就算聽到,也會不了解送安養院代表的意思,但是如果他爸爸現在是清醒的,還是我之前認識的那個阿生的爸爸,這種話是多殘酷,會讓一個父母多不想活下去,他知道嗎?

「盧仔,你沒有跟你父母住在一起。」

我是沒有跟我父母住在一起,我父母也年紀很大了,不過身體還很好,我們互動也是不錯,他們二個也有自己的生活。講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難道他跟他爸爸生活在一起很痛苦?還是這樣照顧他爸爸很痛苦?

但是我這時忽然想到,也是,這陣子,他開車沒辦法好好開,老是臨時出狀況,我也被他搞到很累,他如果持續這樣下去,我可能也會被他拖到倒下去。想到這裡,我忽然不講話了。

「我沒辦法每天跟他生活在一起,看我爸爸這樣。我沒辦法呼吸,我心在滴血,繼續下去,我會跟他一起死。」

阿生忽然有一種很痛苦的表情,說他心在滴血好像是真的,今天看到他對他爸爸的舉動,完全不關心,連他爸爸到底是幾頓飯沒吃了,可能還餓著肚子,看他也完全不在意,顧著睡他自己的,雖然他不讓我們阻止他爸爸進進出出、來來回回,講的那個理由,我覺得還算合理,可是最少我感覺到一種冷漠,跟他現在講這個根本是一個天、一個地,到底他想要我了解的是什麼?

「我不了解你跟我說你想要送你爸爸去安養院的事情的理由和心情,我現在暫時還不了解,反正賣房子也沒有那麼快,安養院的事情到時候再討論,我感覺你還是趕快帶你爸爸去看醫生,醫生給你的建議可能比我給你還有用,先看醫生怎麼建議再說,就算是你無辦法面對,也不能再拖下去了,我感覺你爸爸的情形很嚴重,再拖下去,可能害他變得更嚴重,變得更加救不回來,你也不想你爸爸被你害到提早結束生命吧!」

「我爸爸對我來講,已經死了。」

好,阿生沒辦法面對,但是我沒辦法不做什麼就放棄,我強迫他,如果他不帶他爸爸去看醫生,我老婆幫他帶去看,我跟他的談話就終止在這裡,進去之後,我就直接跟老婆說叫她馬上喬一個時間,她帶阿生他爸爸去看醫生,還當場打電話去醫院預約掛號,阿生他女兒很高興,還替老婆想她可能到時候進門可能有問題,跑去幫老婆打了一副鑰匙,等到可以回家,我想說我還有得睡嗎?



【找不到的墳墓 | 導讀】系列
找不到的墳墓是社會寫實加上推理與法庭劇元素的小說,其中一些值得思考的【攝義】,我們設計為這本小說閱讀體驗之一。這個系列的連結如下:

【找不到的墳墓】各篇連結:
09 【噬血】
10 【被帶走的人生】
11 【盤算】
12 【破洞】
13 【陽世幽冥】
14 【遠颶的真實】
15 【亡妻的答案?】
16 【最後的算計】


    @tsokyi_w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