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星期六

小說 | 【找不到的墳墓】- 10 【被帶走的人生】


回到家裡的時間還很早,老婆在睡覺,我上床的時候,她被我嚇了一跳,知道是菜販讓我提早回來,我們二個睡到比較晚,老婆要起來的時候,我也稍微醒了過來,老婆本來已經起身,我攬住她的肩膀,她就又倒回來,我們二個坐在床上,老婆叫我多睡一會,中午的時候她再來叫我吃飯,我下午可以繼續睡,睡飽一點。

我說:「好,不過我心裡有事情,想要跟妳講話,講完我才可以繼續安心睡。」

我跟老婆說起我半夜在開車的時候,心裡很不好受,想到父母,不知道自己做人的子女,到底真的有好好珍惜跟父母的緣分沒有,我越想腳底越寒,好像人生實在不是我們可以預料的,在我們感覺一切都很好的時候,說不定哪一天沒注意的時候,那些最重要的都沒有了。

老婆問我為什麼忽然這麼感傷,還說如果擔心父母,我們可以找個時間回去看父母,如果真的覺得應該多花點時間陪父母,我們就安排以後更常回去看父母。

摩擦了我手下面老婆的皮膚,感謝老婆並沒有跟我的父母處得不好,我說想要回去,她還鼓勵我回去,我想到她應該也很想要回去看媽媽,丈人已經過世了,丈母娘還在,「妳也應該常回去看媽媽。」

「也是想多看我媽一下,不過,媽現在輪流住大哥跟二哥那邊,可能大哥、二哥他們也是多多少少要媽感覺他們比較孝順,不是很愛我待久一點看媽,我們如果鬥嘴,媽都趕我趕快回來,久了,也感覺算了,媽也是為難。」

難道世間的感情就是這麼脆弱,連父母與子女之間,與生俱來應該是很堅固的感情,也是這麼無奈?

只是一點點小事,只是想說分開一下,不要緊的,就越走越遠,一回頭,發現已經距離這麼遙遠?

這種感覺,阿生會有體會嗎?為什麼他會想要把他爸爸送去安養院?雖然個人是個人的事情,他又跟我說我是他現在稍微可以依靠的人,哪裡會知道他跟我講這些話,我反而心裡亂糟糟,光想到我對待我自己的父母,心就酸起來了,這種人這種情形是有什麼好依靠的,問我有什麼用?

「我是為了阿生跟他爸爸的事情,想到我的父母,想到我們的父母。」

「你就是為了這件事情忽然這麼多愁善感喔?」

「有讀過一點書齁?還用多愁善感揶揄妳老公。」,不是說女人比男人情緒化,怎麼老婆好像反應沒我這麼強烈?啊!對,我還沒跟老婆說阿生跟我說他想要把手中的一套房子賣掉,把他爸爸送去安養院。

講這件事情,也不過幾句話,講完,老婆想了一下子,「尪仔,你是在想什麼嗎?為什麼阿生這樣講,你反應這麼大?」

我講起我感覺我認識阿生很久了,但是這件事情,開始給我一種想法,我好像不是真正了解阿生這個人。

阿生她媽媽早早就過世了,那時候他會來找我,說要入這行,讓我感覺他是對父母很孝順,對家的向心力很夠,才會大學畢業,明明就可以有更好的發展,如果自私一點,不管家裡,繼續把自己栽培到更好的條件,說不定他今天是哪一個上市公司的大老闆,還是國外出名的一個學者也不一定。但是當時他就選擇入這途,趕快賺錢替家裡還醫藥費。

「不過他爸爸也很不一樣,雖然是有聽過不少人是這樣做的,不過最少他是我親身看到真的為了照顧生病的老婆,不管自己的前途,把工作辭掉,專心照顧老婆的。」

「對,所以我在想阿生他爸爸當時是什麼心態跟想法,會願意這樣做。」

「可是不管怎麼講,那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他媽媽過世這麼久,他爸爸也早就已經放下他媽媽過世的事情,很積極過後來的生活,不是?」

「是,可是我回想起來就是這裡在搞不懂。」

老婆問我是在搞不懂什麼,我忽然想不出來,我是在搞不懂什麼,過一會兒之後,對,那天的事情,我出去之後,阿生留下來繼續喝,是發生什麼事情,說不定這個可以先回答我的一些疑問。

我就問老婆:「那天後來阿生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你們是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後來忽然說要去阿生他家看他爸爸?我最搞不懂的是我們兒子是哪裡吃錯藥,竟然主動說要一起過去?」

那天我離去之後,阿生原本還算正常,還能維持基本的談笑和禮儀,一開始他們他談一些阿生工作上的事,各種跑車、超跑,兒子下樓正好聽到,對那些跑車、超跑的事很好奇,所以就跟阿生聊了起來,只是很奇怪,聊了一小段時間之後,阿生忽然看起來有點低落,只有在兒子問他一些問題的時候,才開口講話,酒卻越喝越多,聽老婆說這個,我覺得這好像是開始在喝悶酒。

我把這個想法跟老婆說,老婆也是一樣的想法,我問老婆:「妳覺得是什麼原因?為什麼講到一半就開始喝悶酒?」

有可能阿生在開始喝悶酒以前,已經有在壓,想要保持一些禮貌,也許不一定是那個時間點,有什麼事情,讓阿生心情這麼不好。但是,既然兒子跟阿生有在講話,應該有一段時間是沒有喝那麼多的,也比較清醒,講得很高興到忽然不想講話,一定有一點什麼吧?

「妳不知道?」,我問老婆,看老婆沒講話,像在想事情,又不太像在回憶當時發生的狀況。

「我不知道。」,當老婆終於回答我的時候,只有這樣回答。

當時的情況是老婆看到,我不在現場,如果老婆不講,連想要了解,想要問什麼,都感到很勉強,我想過好幾個答案,包括是不是我那個兒子講了什麼話,阿生覺得受到冒犯,可是想到老婆也在,真的有講那種傷人的話,老婆就不會回答不知道,再說兒子後來也主動說要去阿生他家,他們之間真的有發生事情,那天去阿生他們家的時候,我也感覺不出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只是老婆忽然又好像有話想講,「但是阿生後來喝醉以後,一直在哭,在發酒瘋。」

發酒瘋?「是罵你們嗎?」

「不是,他是一直哭,一直講。」

人常在講,酒若入喉,會吐心聲。我不認為這種事情一定是真的,酒後講的話也很多聽不得,可是好奇是一定的,會很好奇他到底講什麼,講的話裡面有多少是真的,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都會有一種我知道你的秘密那種感覺。

可是阿生是開始講古,講起他大學時候他媽媽開始生病的事情,講得東一句西一句的,他講起他爸爸把他找來,和他商量,說請看護費用一個月差不多要三萬多,那個時候臺灣雖然經濟正好,阿生的爸爸賺的薪水付看護的費用是夠,一個月下來,給阿生的媽媽買藥、維持生活還算可以打平,有時候動用一點老本。

我記得阿生他爸爸以前給我的印象,他是一個很認真的人,也很負責任,有時候覺得他就是那種一絲不苟的人,如果沒有早年比較特殊的交情,後來也有一些互動,對於這種太過認真的人,我們這種人跟那種人都會沒什麼話好講,不太會來往。可是阿生他爸爸在跟人相處又給人感覺還算很舒服,不會像有些人會端著架子,有些讀過書的人講話,我們就聽不下去。我可以想像以我以前認識的阿生他爸爸,他一定把所有事情都想過一遍,把事情都理順了,都在他的掌握之下。

這種人很好,事情交給這種人都妥當的,不用煩惱。

酒醉的阿生說他爸爸跟他說,他媽媽很依賴阿生的爸爸,常常很想阿生的爸爸,下班去醫院看她,她就在哭,說她感覺很孤單,世界剩下她一個人,這個病她可能活不會太久,在她生病的這段時間,丈夫不在,兒子不在,沒有一個熟的人在,周遭都是陌生人,想到她生命最後的時間,只有陌生人,她被遺棄了。

阿生的爸爸把阿生他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什麼事情都幫她做好好的,沒有讓她動過什麼手,做過什麼事,早期阿生她媽媽在家裡最重要的事情是煮飯和洗衣服而已,洗衣服還是洗衣機洗的,在洗衣機還不是完全普及,還很貴的時候,阿生他爸爸就咬著牙怎樣也去賺到錢買洗衣機給阿生他媽媽用,家裡打掃什麼的,他媽媽都不用做,都是他爸爸處理。阿生講的醉話裡,大半的時間在描述阿生的爸爸是如何無微不至地照顧自己的女人,多疼自己的女人,講他爸爸對他媽媽的好。

「阿生是感覺這樣很不好嗎?」

「他講起來是感覺很驕傲有這樣的爸爸,都一直在講他爸爸的好話,這樣是感覺他爸爸這樣不好嗎?」

「那這樣,阿生嫉妒他媽媽?因為他爸爸都顧到他媽媽而已,沒有替他想過?」,對於我這樣問,老婆認為不是這樣子,雖然大部分的時間,起碼有三分之二,阿生在講他爸爸和他媽媽,講他爸爸對他媽媽的好,另外三分之一在講他爸爸對他的好。

老婆把阿生對她講的那些,撿了一部分講出來,講了一大概,老婆覺得這個爸爸實在是很好,為了妻子、兒女奉獻了一生,就是個標準的好男人、好老公、好爸爸,能屈能伸,該像個男人拿主意的時候,就能拿出魄力,該柔軟的時候,連下廚、打掃什麼都能做,也都願意做,也不怕人家笑話他。老婆說他感覺得出來阿生他爸爸很愛阿生的媽媽,很疼老婆,也很疼小孩,反正對女人來講,除了錢這件事情,就是女人夢寐以求的好對象。有的時候,如果男人像這樣,女人也會覺得錢可以算是次要的,畢竟雖然阿生他爸爸不是賺到油水很多,錢多到滿出家裡,沒有游泳池豪宅可以住,不是上市公司老闆,沒有花大錢遊南極都不心疼,別說南極,也許高級遊輪也沒有多餘的錢花,但是也沒有讓女人過得不好過,生活還是很舒適的。

在我聽來,我聽到的卻是,他們一家人全部都是阿生他爸爸在決定事情,阿生他媽媽任何事情都問阿生他爸爸,一定要問過自己的丈夫,不會自己拿主意,任何事情,如果沒有阿生的爸爸就不會做,就是丟著,等到阿生他爸爸來才做,阿生他媽媽,那句話是怎麼說的?人家不是說什麼男人是天,不是,仰望阿生他爸爸,阿生他媽媽仰望阿生他爸爸。

等到阿生大學一唸完,他爸爸問他說要把看護辭掉,自己辭職去照顧他媽媽,他爸爸問他說全家開始吃老本,到最後欠了醫院醫藥費。阿生自己都沒答案,是要繼續讀下去,還是要幫忙家裡分攤,也是阿生問他爸爸的,阿生自己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決定。阿生他爸爸有強迫阿生嗎?沒有,結論是他們討論出來的,不過阿生的爸爸講的樣樣都是理,二種情況都分析給阿生聽,阿生自己一項也列不出來,但是他感覺他爸爸講得太有道理,也太符合事實。這我是不反對,阿生的爸爸值得人信賴就是這點,他講的確實樣樣都符合實情,樣樣都有道理,他講得事情都可以查得到,看得到,有時候也很準,有些事情真的會照他講的實現。

可是我講的也是事實,阿生決定要開始吃頭路,決定要來找我,開始進入跑車這途,不是阿生決定的。雖然不是阿生自己決定的,可是阿生更信任他爸爸的決定,才會在跟我講的時候很堅決事情就是要這樣做。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事情就是這樣的吧!原來是這樣。

阿生開始跑車以後,阿生的爸爸專心照顧阿生的媽媽,也照顧阿生所有的事情,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阿生的爸爸做好,顧阿生媽媽的三餐,也顧阿生的三餐,阿生回去到家裡,家裡永遠都乾乾淨淨,也永遠都有乾淨的衣服可以穿,遇到任何事情,阿生就是問他爸爸,他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出來做工作,拿錢回去。

就連離婚以後,阿生的兒女,阿生也是不知道單親爸爸要做什麼,又是阿生的爸爸在照顧,離婚應該對阿生來講也不算什麼,因為他結婚以後,到有了小孩,阿生前妻沒做的,阿生他爸爸都會自動補好,二個夫妻不知道怎麼帶小孩,是阿生的爸爸帶的。

這樣就講得通了,阿生的爸爸在阿生的媽媽過世之後,並沒有馬上回去職場,他是半兼職,用自己的專長在外面接一些工作來做,賺一票一票的,阿生離婚之後,他也還沒有去做保全的工作,是阿生的兒女已經比較大以後,阿生的爸爸才真正找一份全職的工作,就是去當社區保全,也像過去接一些案子,可以說,阿生的爸爸沒出事情之前,這家人生活實在是很幸福美滿,沒什麼可以挑剔的了。

可是,阿生的爸爸出事情了,阿生是這怎樣想的?還是他是什麼感覺?

老婆說:「我可以了解阿生太愛他爸爸,才會受到這麼大的打擊,他沒辦法接受。」

這是老婆對那件事情的結論,我說:「所以妳認為阿生是因為太愛他爸爸,沒辦法面對他爸爸現在的樣子?」,這句話是問話,不過老婆可能感覺我是在表達認同。

但是,我認同嗎?

老婆用她的想法理解了阿生對他爸爸的行為,我也覺得忽然之間,我有點了解阿生對他爸爸這件事情出現的那些行為,但是這個了解也像在我胸口大力捶了一拳,不會比我看到阿生他爸爸的狀況,聽到阿生跟我說他要送他爸爸去安養院好過一點,反而心裡更沉重了。我想阿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真正開始他的生活了。

我想到我自己,因為自己有家庭,重心不是全部都在父母身上,父母也有他們自己的生活在過,如果有一天他們過世,我一定很痛苦,要是我先他們過世,他們也會很痛苦。如果是老婆過世,我就會真的非常痛苦,我的事情都是老婆在處理,跟老婆有關的那部分人生,都會空掉,每次跟老婆有關的事情,我一定會想到老婆,就會痛苦一次,那些佔我現在人生很大一部分,我要怎麼活下去?

光想到,我就腦筋一片空白,知道一定會有這一天,不是我遇上,就是老婆遇上,可是就算現在想到那個可能發生的事情,給我再多時間,永遠,我還是想不出方法處理,那使我有一種比掉到海底最深處,或在全世界最黑暗的地方,還要沉重的恐慌。

還是會依賴老婆,雖然我可能永遠也想不出到了沒有她那天,我要怎麼活下去,但是我一定不會想要讓我的兒女像阿生跟他爸爸那樣。最幸福莫名其妙變成最殘忍。

那兒子呢?他那當時想到什麼?
「既然阿生都喝醉了,最後你們怎麼會講好要去看阿生他爸爸的?」

「我就想起阿生他兒子、女兒那天跟我講的話,看阿生這樣,我感覺他太沉浸在悲傷中,什麼都顧不到了,他兒子、女兒還算清醒,不過這樣等於家中沒有大人可以好好處理這些事情,沒有大人,就算他們想要處理,也沒辦法處理,我想照他兒子、女兒的講法,他可能會把他爸爸丟著不處理。」

老婆的預測真是神準,那天去真的是丟著不處理,不過,雖然老婆以為的,和我以為的不太一樣,但是針對這件事情,我們竟然做出了一樣的判斷,阿生現在根本就顧不到他爸爸。

「所以妳就決定去看看?」

「對,阿生酒稍微醒了一點,我把他送回去家裡,他女兒有出來,我對阿生跟他女兒說我會再來看阿生他爸爸,天亮之後,我還有打電話跟阿生講一次,跟他確認一下,酒醉說不定忘光光。」

這樣看起來,阿生回去以後那天跑車擺明是酒駕,從頭聽到尾,連現在我覺得我都可以聞到他車廂裡面的酒臭味。跟他一起處理,把車鎖好就定位的師傅一定也聞到他身上酒精隔夜的味道,反正不會是香旳。不過做勞力工作,還是一些特定行業的人,可以聞得到他們身上常年都有那個味道,有的女人大概會誤以為那種酒精蒸發,跟汗水混在一起的味道很Man。男人面對心裡有些過不去的坎,大概也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方式解決,女人抱怨是去咖啡廳喝咖啡,或是喝茶,就嘴巴動個不停,不是吃東西,就是罵臭哪個人,男人就是配酒跟菸,這二樣算是還好的。

我看不用辦表妹她們那件偽造私文書,法官應該辦這件,有人酒駕,才是公共危險,敢讓我老婆半夜得想辦法把他弄回家。

「不過,我回來也沒有看到阿生的車?」

「喔!兒子騎他的車回去,我一個女人哪有辦法搬得動他,一定要兒子幫忙。」,代表兒子和老婆一起扛阿生進到阿生家裡時,有聽到老婆說要再去看阿生他爸爸。

「妳說要去看阿生的爸爸,兒子主動跟妳說他要陪妳來的嗎?」

老婆簡單回了一個「對」。

「我都不知道我兒子這麼有良心。」

「誰跟你說他有良心的?」

「好吧!妳講他到底是有什麼歹毒的心機。」

「他說他想要去了解一下,看你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給他带來什麼麻煩,這樣他才知道以後要怎麼處理你。」

還處理我咧!當兒子的還想要處理他老爸。「妳生這個是什麼死小孩干,妳怎麼不把他塞回去妳肚子裡。」

「想過無數次,但是我想說我幹嘛要這樣苦毒自己?」





【找不到的墳墓 | 導讀】系列
找不到的墳墓是社會寫實加上推理與法庭劇元素的小說,其中一些值得思考的【攝義】,我們設計為這本小說閱讀體驗之一。這個系列的連結如下:

【找不到的墳墓】各篇連結:
11 【盤算】
12 【破洞】
13 【陽世幽冥】
14 【遠颶的真實】
15 【亡妻的答案?】
16 【最後的算計】


    @tsokyi_w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