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星期六

小說 | 【找不到的墳墓】- 09 【噬血】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比這個晚上跑車痛苦的一個晚上,臨時我沒有辦法找其他人幫我跑車,颱風來之前,我最好也是要自己跑一趟,菜販可能會有話跟我講,睡那幾個小時,有睡比沒睡更累嗎?我可能有點身體不如從前,拖車司機如果沒有隨地隨地睡,隨時隨地能夠醒,就能夠繼續把車跑完的本領,做這種工作只有煎熬而已,真的懷疑自己有點力不從心了,是不是老了。

雖然是很愛睏,但是腦中又一直在轉,阿生的那些話,讓我想起我的父母,想起我那些子女,腦袋很緊繃,是那種心裡一直在想事情,想到很累,但是要睡,又睡不著,如果有睡去,很快又驚醒過來,我來的時候,已經有在休息站睡個十五分鐘,就是這個狀況,累到撐不住,到休息站睡了一下,一時想睡又睡不著,可能有睡著,起來就像驚醒的,要在睡,腦袋和眼睛都很緊。

菜販問我今天是不是比較晚,我說我白天都在處理一些事情,雖然請人跑了,也沒有休息到,反而更晚回去,沒睡到幾小時,菜販有點像擔心,又有點像責備:「你如果中途怎樣?你覺得?」

說坦白的,我今天心神真的是很累,我也沒辦法再有什麼想法,我跟菜販說:「早上的時候,我表妹有去我們家。」

「喔?講休閒農場那件事情,不是?」

是有點訝異他還記得是要講休閒農場的事情,他是不是對休閒農場這件事情有點在意,對休閒農場沒什麼好感?

想到這,我有點警覺,我雖然沒跟他講阿生的事情,不過休閒農場的事情,可能也是少講一點好。就算我原本就不打算要跟他說細節,我哪可以跟他講要科技種菜,跟他講要用物聯網將蔬果銷到大陸?白目也不是這樣,沒出過事情,也要嗅得到一點氣味,菜販對任何蔬果銷售的事情,很關注動向,任何一點點可能讓他少賺一點的,都可能招致他的反感。

但是我也不敢跟他說謊,如果被他知道我對他說謊,本來沒我的事情就變作我有事情,「我對她講的不是聽得很懂,因為跟我了解的,我們種田的、做蔬果運銷的生態不太一樣,我感覺有聽是有聽,就是想不懂這樣要怎麼運作,最後也沒有談出什麼結論。」

「你表妹不是知道你做這途,對這行很了解?」

「當然是知道,不過我感覺她對我們這個行業應該是很不了解,講到回過頭來問我的時候,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接她的話,幫她打圓場。」

「她不是找你投資?」

「投資?那塊地我是有繼承,有共同持分,不過我以前應該有講過,我都隨便她去搞的,她是都會來找我講,講我也是隨便聽過就算了。」,我有感覺到一種壓迫,菜販應該是在跟我套話,不只表妹的事,一些其他的事,有時候他會很有攻擊性,這個時候他是很難相處的。

可是他又不是不知道我表妹常常也跟我講一些那塊地的事,我們也常常都聊起,也是有幾次他聽起來那些事情很敏感,結果都是沒什麼大作為,難道我受他影響,講得太認真?

我趕緊再補上,「今天是有講比較久,比較累,不過是帶一個女人來,女人一起就在講一些五四三的,我也在奇怪,到底是來要做什麼的?也沒有結論,這事來講事情的嗎?」

菜飯好像在想事情,眼神看著一個地方,一時之間沒什麼反應,只有香菸一明一滅,知道他在抽菸,來回抽了幾口,吐了幾口,還是沒講話。

可能有過了一、二分鐘,他頭低下去看桌上的檳榔,拿了二粒出來,我以為他自己要吃,他手伸到我這邊,我才知道是要拿給我的,「你等下還要開車,嚼一下,還是你要回去車上再睡一下,不然我工寮也有地方可以給你躺一下。」

我接過菜販給我的二粒檳榔,不過沒有直接放進嘴裡,我在考慮他講的,是不是要去睡一下。

「明天有要出比較遠嗎?」,我順便就跟菜販問一下,明天如果要跑南部比較遠的,我恐怕是沒辦法跑,雖然知道最好是不要再另外找人幫我跑,也是要問一下,真的不行,我也是要跟他講一下,找人頂我一下,明天如果又開那麼長途,開車會出問題。

「你這個狀況,我看也是不要安排跑那麼遠比較好,而且我在看,這次颱風有可能不會進來。」

對吼!我今天被表妹和阿生的事情搞到後來都忘記要看颱風的動態,聽到菜販這樣講,我有種寒意,我就皮繃緊一點。

我趕緊搭話,「他們那邊沒有趕採收?」

「剛剛才過一個颱風,有採收過一輪,被颱風吹壞的,收成也減少很多,不受影響的,也想要等比較晚,就算有可能也會是後天,看颱風有比較接近沒有?是說就算颱風不進來,如果從旁邊過去,外圍環流如果下雨下太大,要採收也是要採收,不過應該也是要直接載去果菜市場出掉,放冷凍庫沒那個價值。」

也是對,就算出車,可能也不會出到太多拖車,暫時人力沒有這麼吃緊,我少跑一趟,應該不會影響很大,而且看來菜販這次可能沒有要炒菜價,他是這個意思嗎?

「那這樣我?」

「你最好是不要跟你表妹講那麼久,都一些不營養的事情,能孵出什麼蛋?耽誤到賺錢的事情,這是男人應該的嗎?」,菜販先唸我一頓,又說:「看你精神真的很不好,我看你明天也休息好了,不用找人替你跑沒關係,我明天可能也不需要那麼多車跑。」

我鬆了一口氣,趕快跟他道謝。

「我看你今天也不要跑太長途,你把去臺北那趟取消,我等下叫人問一下那邊誰可以替你跑臺北,你載去西螺就好趕快回去休息。」,想不到菜販會替我想到要這樣安排,不過我也有一點擔心,我臺北的線應該不會因為這樣被人搶掉吧?

菜飯沒有等我回話,招手叫人過來,吩咐那個人去跟其他拖車上的人問誰今天西螺跑完可以跑臺北。

那個人去問的這段期間,菜販又跟我唸了我那個表妹幾句,「看你是老實老實,很多事情也沒往很深的地方去想,跑車這途是做穩穩的,你感覺你賺那些有夠了,但是你表妹呢?我農會這種人看很多,去農會說要貸款的,也一堆人講得石頭會生花,什麼也說會賺錢,要搞錢的,把主意打到父母身上的,也多得像山,搞來搞去,到底這樣是搞出什麼沒有?」

我覺得那是菜販進出都大筆錢,他們這些人弄點小錢,沒有菜販那麼大筆,也多少有點弄到,當然沒有菜販這個規格,就市井小民而已,要這樣相比太勉強。

我把這個想法說給菜販聽,再加上一句,「不要用你的標準去要求他們。」

這句話換到菜販冷笑二聲,「你真的是都不在意你祖產的事情?」

是要在意什麼?又不是鄉下那塊土地,是山上那塊地,如果是鄉下那塊土地,我可能就比較不會這樣放任表妹,就算自己沒有要計較,別人也會講話。

「你自己小心一點,不要最後惹事上身,事情都要跑法院的人。」,菜販最後的話沒講出來,看他臉和嘴巴動的樣子,應該是在嘖嘖嘖。

「你講這個,我那天接到對方的律師打電話來,有跟我約時間,說要來找我。」

「對方也有請律師?是法扶的嗎?」

「什麼髮福?」

菜販有點受不了,「法律扶助基金會啦!」

「律師會跟我講這個嗎?」,我又不懂法律的東西,律師就律師,有什麼差別?

「你真的是不懂,反正,如果對方也自己請律師,這件事情就很不單純,我就更好奇他們到底是為了多少錢在打官司。」

想也知道,問我是不會有答案了,上次菜販就問過,我就不知道,所以菜販是在自問自答。菜販就把話題轉到別的地方,「我在想一件事情。」

又好像另外想到什麼,菜販先補了另外一句,「我這次還在考慮要不要炒,如果下雨,我有可能會炒,我在看,這次颱風進來真的不能炒,看氣象,我的直覺不是很大的颱風,不過豪雨就不一樣,所以我們這次的重點是看豪雨,如果有可能下大雨,颱風那時候先多少囤一點。」

真是好加在,我還有幾天的時間好好休息一下,這次我絕對不要把事情擠得這麼滿。

「好,你說你在想一件事情,是在想什麼?」

「你知道有一個小農,他很愛在網路上發文說我們這些菜蟲怎樣,我們都在炒菜價,說我們很黑,讓他們這些清清白白在種田的,都沒有受到政府照顧。你知道這件事情嗎?」

「不知道你在講哪一個,應該有幾個吧!你有講過幾個。」

「那些人都一樣,他們哪會知道真正農業是怎樣,在這個行業又不是多久,他們自己要賺到飽成這樣的,賺的時候,連一點點都不要留給別人,賣不出去,看會賠錢的時候,就在罵,想說我們要替他們負責,在這個行業,他們牙齒都沒長齊,看的事情還很少,也敢在那裡大小聲。」

我聽著覺得不太妙,聽這個口氣,菜販有可能看某一個人,還是某一些人不順眼。

「我看他們賺也是賺不多吧!」,我這不是在替那些小農講話,這種事情我可不敢,不是我沒正義感,是我了解菜販的個性,也看過他很多事情,當然我看的只是很少很少一部分,但是我看過的那些,他如果決定要修理一個人,任何人千萬不要幫那個人講話,菜販會因為這樣把那個人修理得更慘,如果真正不想那個人受傷太重,最好是都不要講話,當作不知道。

「我當然是知道他們賺不多,不過如果惹到我,就算只賺一塊錢,我也覺得他們賺太多。」

這就是菜販知道我不是在幫那些人說話才會跟我說的話。

菜販馬上又補了一句,「不要說一塊錢,就算賠錢,我也感覺他們賺太多。」

我想菜販在講那個人應該沒笨到在他的地盤上惹事吧!

「你說那個人,有送菜到我們的集貨地嗎?」

「有。」,菜販肯定的一個有,這個人恐怕好日子不會太久了,怎麼這麼笨?不過,話再說回來,在這個行業,得罪到哪一個,都是同樣的下場,那個人遲早就會被哪一個修理,不是這個,就是那個。

「他竟然敢跟我的人盧說跟他收的,錢太少。」,像颱風那時候在炒菜價,越到颱風要進來的時候,這種情形都會有,那些農民,就是他們講的貨主,多多少少會跟他們討價還價,看可不可多要一點,所以有這個動作並不是問題,重點應該是怎麼盧。

其實菜販在跟農民收菜,也是看人的,硬要說公平,也距離事實太遠,早拿來、晚拿來,菜的賣相好壞,當然是會影響,所以那天我童年同村的朋友才會說他都認賠殺出,他講認賠殺出當然是有賺,不是真正賠錢,是少賺而已,做久了,我看到都熟的,乾脆就不去爭這個了,但是他們比較早拿來的,並不會真的就比較差,晚拿來,搶最後進來的,也不會真的因為晚那一點時候就多賺到,反而要很拼。

先不要說菜的賣相好不好,賣相不好,價錢就會比較低,這是一定的,這些都撇開,誰跟菜販配合比較久,配合的這段時間,是不是都很好配合,像是有時候菜販的人如果跟他們講的價錢是賠錢的,除了稍微討價還價一下,是不是會吞下去,願意接受有時賺有時賠。重點是菜販看這個人順眼沒有,跟菜販交情好,收的價錢就會盡量給得好一點,問題又不是這麼簡單,只要跟菜販交情好就好。跟菜販太接近,也是很容易就踩到菜販的線,那時候反而價錢就都不會漂亮到哪裡去,這還是菜販沒什麼反應的情形下,沒什麼反應代表他還沒有想到要修理人。

但是如果是菜販要修理人,會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個故事。

「他是講什麼?」

「他在那裡對我的人罵說我們這些人都菜蟲嘛!吃人夠夠,叫我要照他講的那個價錢收,說行情是這樣,講得他多正義之士,少賺一點不會怎麼樣,問我看到那些農民辛苦成這樣,連成本都沒回來,那麼痛苦,我就這麼黑心肝,都看不到,硬要賺到飽。」,菜蟲大概都是這樣被人罵的,小時候我也是多少會有這種怨恨,只是種田的普普也知道怨恨歸怨恨,一途有一途的辛苦,看人在賺,自己賺不到,一直要想本來那是我們自己應該要賺到的,是多讓自己難過的。

「他齁,在我這裡罵我的人不夠,回去又在網路上寫什麼我們菜蟲在炒作菜價,不懂的人,看了當然覺得很有理。」,照菜販這樣講起來,那個人是回去網路討拍,結果又被菜販的人看到,去跟菜販講。不要說菜販本來就有人在注意這些小農的一舉一動,如果有人轉貼,媒體沒新聞可以報,還是政治人物在對槓,在我們這個圈圈也是很快就傳開了,市場賣菜的小盤商,還是菜攤、水果攤,沒客人的時候會做什麼?一定是講閒話、講八卦,不用講太多,點一下、暗示一下,很快消息就傳出來,八卦傳怎樣不用管,在網路上,找一下就抓個正著。

菜販會做什麼動作?既然他就氣到了,「你的人有先去處理他了?」

鼻子噴了一口氣,應該是菜販在表示這個人不是什麼角色,看那個人沒有,「那是當然,馬上就把他處理下去,網軍就去罵他了,他以為他會用網路,我們就是鄉巴佬,不會用網路,他以為他活在什麼年代?我們都恐龍就對了,誰在腦袋灌水泥?不知道自己面對的什麼人?」

如果有恐龍,我們這種的才是恐龍,原來現在已經是進步到用網軍了,我還不知道網軍到底是都在做些什麼事情。「我對網路就不是很熟。」

「我們也有學識,我們也很有水準,要寫社論,我們的人也可以講出大道理,他要多少文,我就讓網軍po給他,灌爆他的留言,他出一篇,我給他一百篇。」

既然這樣,不就是事情已經解決,教訓也教訓過了。

「這樣他應該是有受到教訓了,網路發文也不會起什麼作用。」

「他惹錯人,什麼是行情?行情是我們定的,不是他在講的,跟我說行情,他以為我不知道他都是爛的才賣給我們,爛梨子是想要要多少錢?當作我們眼睛都瞎了,好的都外銷,爛的才內銷,還要我們用他外銷的錢跟他買他內銷的爛貨,自作聰明。」,爛梨子是雙關語,這我聽得出來是在罵人,賣的不一定是梨子。

「外銷是銷什麼?」

「芒果。」

「是銷哪一國?」

「韓國。」

最近聽說芒果外銷韓國做得不錯,不過最近好像也有一些問題。

忽然菜販眼睛一閃一閃,好像在算計什麼事情,我認得出來這有危險。他小聲跟我說:「你知道我剛才在想什麼嗎?」

他想的事情,我哪裡趕得上,當然是不知道。菜販接著說:「我要把他賣我的賣去韓國。」

我聽得胸口好像被狠狠揍了一下,這是什麼邏輯?把那個人賣給菜販的品質比較差的芒果賣去韓國是要做什麼?太有錢的人想法就是跟我們不一樣,這不是灑錢嗎?而且他剛才就在講,那個人用外銷的價格要賣他內銷品質比較差的芒果,那種國際線在燒的錢不是普通地大,一定是賠錢的,而且到底這樣做有什麼作用?

菜販看我的臉,應該就知道我是一臉憨臉,「我要做幾批仿他的品牌,銷去韓國,也是他的農場的,賣個幾批,讓人去韓國買,在韓國找人發一些文,很快他就在韓國沒辦法生存,我看他有多少錢可以燒。」

意思是要找網軍去韓國,還是要在韓國找網軍的意思?

我看著菜販,想說:「這是手骨粗的意思?」

菜販挑眉,好像在回我:「林北就是手骨粗。」

我下顎有可能回去要找人喬一下,有點回不來,我以前看過那個故事,世間有那種人,會很冷酷地把昆蟲的翅膀和手腳釘起來,一個一個肢解,當作好玩。




【找不到的墳墓 | 導讀】系列
找不到的墳墓是社會寫實加上推理與法庭劇元素的小說,其中一些值得思考的【攝義】,我們設計為這本小說閱讀體驗之一。這個系列的連結如下:

【找不到的墳墓】各篇連結:
10 【被帶走的人生】
11 【盤算】
12 【破洞】
13 【陽世幽冥】
14 【遠颶的真實】
15 【亡妻的答案?】
16 【最後的算計】


    @tsokyi_w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