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小說 | 【找不到的墳墓】- 07 【螺殼與祖厝】

阿生的事情,我就聽他說個那天管委會主委為他爸爸的事找他去的大概,我就急匆匆趕去出車,他留在我家繼續喝,換我老婆陪他喝酒,我老婆喝酒不輸我,後來那天他們講的內容,跟我在的時候,阿生跟我講的,據說是完全不一樣的發展,講到最後,連小兒子都下來陪阿生喝酒,等我回到家裡,完全不是我整齊乾淨的家,雖然平常也沒在多乾淨,但是至少沒有像這樣好像剛打完戰過後,地上都是掉在垃圾桶外面的花生殼、瓜子殼,還有螺殼,那種螺殼一定是後來再去買的,用香料和辣椒醃的,很小的一種螺,螺殼是黑黑白白的,裡面肉很少,愛喝酒的,幾乎都知道這種下酒的小菜,很好下酒,壞處是喝到爛醉的時候,螺殼裡面沒有吸乾淨的汁,就會灑得到處都是,那個就是我家地板在我進門的時候的樣子。



後來阿生隔天還是去跑他的線,但是老婆找了煌仔接我的班,讓我喘口氣,說是喘口氣,我根本不知道阿生和我老婆、兒子搞什麼鬼了,兒子宿醉沒去上班,老婆在晚上的時候跟我說要去看阿生他爸爸,就約在隔天,兒子忽然改了性,說要一起去,好樣的,上班族就是不一樣,可以宿醉請假,接著週休二日,連休三天,這個時代敢做這種事情,一定是我讓他太好過,可是兒子以前根本從來不關心我們車行的事情,雖然跟車行裡夥伴都熟,不過他也只是隨便聽一聽,從來沒放在心上,更不要說要主動跟著去關心,那是從來沒發生過的事。實在很讓我不解,到底那天我離開之後發生什麼事。

我都還沒有時間問,因為老婆就跟阿生約在隔天,而且還找了阿州去幫阿生跑車,不知道什麼事情這麼慎重,正在想出門前要找個時間問一下老婆到底怎麼回事,聽到新聞說有新的颱風正在生成,一聽到颱風正在生成,我就整個人開始緊繃,我看到這條新聞,菜販一定不會比我晚知道這個新聞,這樣,我根本沒時間,去阿生那裡看完他爸爸,我一定要好好休息,因為可能隔天或再隔一天,又是一場混仗,人家喊跑,我就要跑,人家喊停,我要停。

門鈴卻在這個時候響起,我走出去應門,想說是誰,打開門一看,是表妹,帶著另外一個女人來,表妹跟我打招呼之後,轉頭過去跟跟她一起來的女人講話,這個女人我還沒見過,但是看著感覺好像有點熟悉,表妹轉頭回來,二個人一起面向我的時候,我才發現為什麼我會有熟悉的感覺,表妹這交的是什麼朋友?去哪裡交一個跟自己長得這麼像的朋友,像同一張臉捏了點不一樣的形狀。

我轉過頭去找月曆,想知道今天是幾號,我是跟表妹約今天嗎?我真的完全忘記這件事情,忙到昏頭轉向到,我沒有安排休息的日子,要是沒有老婆臨時要去阿生那裡看他爸爸這件事,我這個時候應該是還沒回來,回來也差不多累得像條狗,隨便聽表妹講一講就算了。

原先我對表妹講要來談休閒農場的事,就是抱持這樣的心態,怎麼知道事情全撞在一起,現在,雖然我是休息,我還是一樣沒有心情聽,事情全攪在一起,一件趕著一件,希望表妹和她朋友不要講太久。

老婆出來看到表妹,有點呆住,因為我也根本沒跟老婆講表妹要來的事情。

雖然幫忙招呼表妹和她朋友,我經過老婆身邊知道我最好要跟老婆交代一下,要不然接下來可能有一、二天我要叫人拿枝仔冰給我,會叫不到人,當不起大爺。我小小聲跟老婆講:「表妹要來談休閒農場的事,我自己也完全不記得這件事情了。」

從老婆的表情看起來,我的答案讓她相當滿意。

表妹的朋友拿出名片,是一個協會,有很長的名字,跟我說他們協會在幫助一些弱勢家庭,我聽得心不在焉,可能因為我有時間壓力,想著時間上會來不及,只有聽一個大概,老婆聽得比較有興趣,聽到那位王小姐,表妹一直叫她敏秀,在說因為現在有很多人退休想種種田,或工作之餘想種田,當個小農,將自己種的蔬果拿到市場去賣,或者網路行銷,他們協會有個計劃,要找一些這樣的志願者,各自認養一部分的土地當小農,然後看是直接將蔬果給有需要的弱勢家庭,或者是有配合的學校,讓學校製作營養午餐給學生吃。

我心裡想學校營養午餐不是都是統一由學校的廚房煮的,或者委外給廠商去處理,都是跟固定的行口在叫菜,拿去學校,不管弱不弱勢都在吃,現在有些家長和學生因為生活過得太好,還會嫌棄學校的營養午餐,說不好吃,或說不衛生,根本就不吃,這樣真的有幫助到弱勢家庭嗎?

不知道是我實在聽不懂這個王小姐講的方案,還是有些地方跟我知道的農民、行口跟做餐飲的生態有點出入,所以我不是很欣賞她,常常有點懷疑,她如果不是在騙人,就是根本對這些行業就不了解,這樣就要踏入這個行業,我看是很吃力,到最後也是賠錢收攤而已吧!

不過,我就旁邊聽而已,不說話。大部分是老婆跟表妹、王小姐在講。

老婆對於可以幫助到弱勢家庭很有興趣,就問了一些弱勢家庭的事,「妳說這樣可以幫助到弱勢家庭喔?」

「對,像蘭妹妹這塊地也比較不是都會區的農地,有一些學校資源很缺乏,學生的家庭也都是比較沒有能力的,我們現在有一些認養人,除了繳付給我們地租當作贊助以外,他們農地的收成,自己吃,多的部分也都捐出來給協會,協會分配給比較需要的弱勢家庭或偏鄉的學校。」

不是都會區的地?何止不是都會區的地,快要可以種高山蔬菜了,阿公還沒過世,還沒分遺產之前,大家都已經忘了那邊的地,實在太偏遠了,是祖厝在那邊,早期農村社會,房子一定跟農地都在一起,所以祖厝是跟那塊地連在一起的,就可以知道我們祖先吃得不好,搶地搶不過人家,才會落腳在偏遠的山區,後來跑到比較平地的地方當人家的佃農,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以後,才有後來鄉下那些地,勉強還算值錢。

「妳說地租?」

「喔!這個部分就要請你們幫忙了,我們有些地是人家贊助我們協會的,把地免費借給我們使用,我們把地租給認養人,認養人就付協會租金,認養人因為平常有工作,或者想先種一些試試看,所以租的地都是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的,一塊地可能有好幾個認養人,當然也不一定所有人家贊助我們的地都有被認養滿,但我們協會也是靠大家幫忙嘛!集結大家的力量。」

老婆是不是覺得他們協會會付地租給我們?那塊地租給人家種,一年也不過收個幾千元到萬把塊,靠那些地租,哪裡養得活人?我跑一趟車都差不多這個價了。

「可是有人會願意到那麼遠的山上種菜嗎?」,老婆沒有接續地租的話題。

那位王小姐開始非常熱心,「有啊!我們很多認養人是退休的公務人員,或者是一般上班族,還有很多是臺北人,假日的時候就可以遠離城市,到環境優雅的山上種種菜、看看山,正好當作一種休閒,也不用去風景區跟人人擠人,這些認養人都很熱心呢!」

「還有一些是剛好外派到這些區域,工作量比較沒有那麼大,平常休息也沒什麼事,所以乾脆大家揪一揪來種菜,各自種不同的,收成的時候可以分享給彼此,多的就給我們協會,我們有這樣的團體認養人呢!」

真的,我就不了解那種悠閒,我沒有想過退休怎麼過生活,因為我沒有想過退休這件事。

老婆還去了解那些認養人都種了些什麼菜,那位王小姐拿出一堆照片,表妹跟王小姐一搭一唱,說起這些認養人的故事。

老婆聽得很高興,我只想到講到故事,代表時間會拖很長,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海上新生成的颱風可能也在越變越大。想到在集貨地那些農民,那些農民就是真正拿種田當吃飯傢伙的,可沒這種悠閒勁,為什麼都市人會想種田?當農民是多麼辛苦的事。

我已經想到旁邊去了,表妹忽然一句,「表哥對這個就很了解,什麼時節出什麼菜,他在開菜車。」

什麼?我對什麼很了解?我只是一個拖車司機,菜是裝箱好,用堆高機堆上去的,每天趕得要命,就算要人力搬菜也是師傅搬,拖車司機只負責開車,我表妹搭這句話,我是要怎麼回答?講這句話實在外行,但我能拆她的台嗎?

「我是開菜車,可是我只認得一點點,小時候家裡種田的關係。」

我回答什麼,根本不重要,她們繼續講她們自己的,所以說,女人講話,男人就最好不要插嘴。

王小姐又開始說起他們的認養人有研發一些新品種的蔬菜、水果,還有水耕蔬菜系統,講到這些什麼系統,表妹更是興奮,我才終於有點聽懂她們在講什麼,聽起來是表妹的兒子跟他們協會合作,弄了一套科技種菜的系統,蔬菜水果只要在這個系統裡面,系統會自動調節溫度和濕度,會依據偵測到的溫度和濕度,自動給水、照光、施肥料,菜只要種下去,不用管它就會自動長得很好。

表妹的兒子在大學當助教,原來是在研究這個嗎?我以為他唸的不是農業相關的。

「只需要買種子,租土地,接下來就可以等收成,機器會幫我們處理,這樣產量也穩定,再也不會受季節和颱風的影響,任何季節的蔬菜都可以出。」,表妹很自豪地介紹這些,我不知道老婆心裡怎麼想,因為老婆多少知道菜販是靠炒作颱風的菜價暴富的,那菜販若是聽到會是什麼反應?

我如果年輕一點,聽到科技種菜,可能會興奮一點,覺得這個真的是一種未來,或許將來是真的會有那麼一天。

「產量穩定、售價穩定、所有季節的菜都可以出,每塊地夠大,認養人夠多的話,我們打算用物聯網,賣到大陸去,現在已經在設計這個系統了,我們家迪迪。」,表妹講著跟王小姐肯定地點頭,也跟老婆肯定地點頭,王小姐則回表妹一個肯定的點頭。

「對,迪迪。」,王小姐加強地跟表妹肯定。她們口中的迪迪是弟弟,也就是表妹的兒子。

「迪迪在他們學校在主導一個智慧系統的計劃,我們協會有跟迪迪的計劃配合。」

「迪迪說可以遠端遙控農場裡的電腦系統,所以等於是他在幫所有人種菜,菜可以收成的時間,就會寄簡訊通知認養人,如果認養人沒有空過去,系統裡面有推薦的工讀生,可以找有空的工讀生過去幫他們收割,工讀生也可以賺點工讀費用。」,這些話應該是表妹的兒子告訴表妹的,表妹對這些應該是不懂,男人在一起的時候,也會愛講一些時事,這種話題也聽過不少,不過叫我自己講一套,我沒辦法,但是如果像是阿生跟我講他們現在超跑進步到什麼程度,儀表板有什麼智慧系統,有什麼油電混合車,還有什麼自駕車,現在科技年年在進步,他拖這些超跑,有什麼新東西,大家聊天的時候,常聽他提起,這些名詞,我少說聽了也有幾年,說聽過幾十次也不為過,我就還能講得出來這些名詞,人家在講,我也可以充個半仙,裝得好像懂。

表妹會懂這些,八成是聽她兒子跟她講的。

「菜快要收成的時候,就可以在網路上預先銷售了,大陸那邊現在都用物聯網,什麼東西都用物聯網,付錢也直接在網路付款,錢就會進來了。」

我想到,為什麼我沒有特別興奮的感覺,這個之前有什麼來自大陸某某同鄉會的,在說到大陸去開夜市加盟系統的時候,也說過類似的東西,好像只要講到到大陸做生意,都一定要講到物聯網,我不是真的知道物聯網到底在講什麼,只知道一點點現在都在說大陸什麼都用手機就可以辦得到,但是之前夜市加盟系統的時候,我還沒怎麼聽說大陸人人都靠一支手機能過活了,那時候也提起這個,夜市跟手機到底有什麼關係?

可能現在這個提起物聯網,我覺得還算合理,畢竟從電視,從各種管道,也聽說了一點大陸人很先進,都用手機就可以生活,話再說回來,我話是聽聽就過了,我想,我就不相信大陸每個人都有手機了,那些沒手機的人是不是就不要活?

表妹和王小姐開始在講數字,講認養人出多少錢,從租地到最後賣到大陸,當然車子也是透過物聯網叫車送去,然後透過小三通用冷凍倉儲過去,可以保持菜的新鮮,這樣一趟下來可以賺多少錢,一整個租期下來可以賺多少錢,一整年下來可以賺多少錢,還有什麼長租的優惠方案,讓人試種的優惠方案。

我相信照這樣的說法,很多人會很有興趣。可是她剛不是說這是認養,是要幫助弱勢家庭,那錢歸誰?

我把這個問題提出來,王小姐馬上堆著笑容,好像我是她鎖定的對象,好像我是認養人,開始跟我說:「這些賺的費用,認養人可以扣除成本以後,看是認養更大的地,或者是全部捐給我們協會,或是抽出一部分捐給我們協會,也可以事先說好,收成的多少送到哪些學校,還是留給協會在臺灣的弱勢家庭。」

王小姐還拿出一堆佐證資料,說哪些人已經認養這個計劃裡面的哪些東西,有多少人已經預約要認養多大、多久的土地,又算錢給我聽,還跟我說因為是科技種菜,每塊地的利用率更高,因為可以架高好幾層,賺的錢也會更多,說我們祖厝那塊地換算起來,一個月可以進帳多少錢,半年可以進帳多少錢,一年可以進帳多少錢。

進帳之後,扣除成本,還講了幾個方案給我聽,說祖厝那塊地,我們幾個有持分的繼承人,看是要大家一起決定配合的方案,我們抽其中一部分,或是全部贊助他們使用,還是各自談條件。

講錢,我是很愛講錢,只是我對這種錢的算法沒有概念。

我開始提出了一些問題,「但是那塊地在那麼山上,出入也不是多方便,要做這麼大的計劃,會不會太勉強?」

王小姐又舉了些例子給我聽,說中興大學、東海大學,很多大學都有實驗農場在山上,像是溪頭、清境,還有一些上市公司也經營農場,在東部的縣市,一樣也不是在大城市裡。

聽起來,我猜王小姐是在跟我說我們祖厝那塊地可以開發成實驗農場。

表妹也馬上湊過來,說我們祖厝那塊地可以更有價值,都是因為他兒子有大學這個支援,在大學裡主持這個計劃,「迪迪這個計劃是兩岸共同合作的,是學校跟大陸幾個大學共同合作的,要一起把這個物聯網設置起來。」

「大陸有參訪團可以過來。」

「如果可以賺那麼多,你們怎麼不要在市內找個地方做就好,要跑到那麼遠的山上,在市內不是賺更多?」

表妹看了看我,「市內的地比較貴。」

我覺得表妹看我的眼神,好像是想知道我真正的想法,但她應該並不是覺得我會反對她的計劃,因為她一開始在講祖厝的地的事情,我都是聽她在講,她想要去弄什麼,我也讓她去弄,沒有跟她計較我的持分的部分,她要用我的持分的土地,過去也跟我講過幾個像這一類的事情,講的就算有收到錢,說要給我的錢也從來沒給過,我還是一樣,她來講,我就讓她去做,甚至她也知道其他有繼承這塊土地的,有時候偶爾聽聞到她在做什麼事,跟我抱怨說都不跟他們知會一聲,我也都會勸他們不用去計較這些。

難道她是希望我去說服其他人?

「我們市內其實也有一些配合的土地,不過能夠建置得這麼完整的,還是要往實驗農場的方向進行,而且可以提供住宿,在農場裡面規劃出體驗區,讓來玩的人可以體驗科技種菜,在農場裡住個幾天,像薰衣草森林,臺灣和大陸都有人在經營這個方面的農村體驗生活。」

可能表妹沒有跟王小姐提過,我們鄉下也有土地,地也不會比祖厝這塊小,還是表妹有跟她提過?

這個話題沒有繼續下去,最後我只知道來講休閒農場,應該就是要蓋一個科技化的室內菜寮。聽起來應該是這樣,就只講了上面那些,並沒有提到他們到底要怎麼蓋,誰來蓋,錢是不是從認養人捐款的這些裡面出,連一根鋼架要怎麼進場都沒有講,但總歸是起碼要有一間。除此之外,他們要蓋一座民宿。

王小姐只跟我說叫我可以考慮看看。

再之後的時間,她們三個女人,老婆、表妹、王小姐開始聊起生活瑣事,說她們一起去吃的那間快炒店,好像她們,還是表妹的同事聚會,都會去那間快炒店,臺灣已經流行有一陣子的九九快炒店,講那間快炒店有什麼菜色,說最近出了龍蝦,她們說:「真的有龍蝦。」

彼此附和真的有龍蝦,龍蝦一盤也是九十九元,講到一個一個眼睛都像在發光,頭也越接越近。還討論到去吃九九快炒店的叫菜策略,要差不多幾個人去,一個人叫一盤,還是其中幾個人分別點什麼菜,這樣算起來最划算,對於炒時蔬,一盤也要九十九,表妹和王小姐都嘖嘖嘖地不太滿意,說就是要點那幾樣海鮮或肉類,這樣才夠回本,蔬菜有點個一盤就好,老婆也加入在講。

「完全都點肉也不行,沒來點蔬菜,也會很容易膩,雖然感覺青菜有點不划算,不過有點一盤青菜,可以吃更多。」

我想到我昨天回來的時候看到的下酒小菜醃螺肉,滴在地上的湯汁。好像九九快炒也有在賣?



【找不到的墳墓 | 導讀】系列
找不到的墳墓是社會寫實加上推理與法庭劇元素的小說,其中一些值得思考的【攝義】,我們設計為這本小說閱讀體驗之一。這個系列的連結如下:

【找不到的墳墓】各篇連結:
08 【雖然仍然在,但已不在】
09 【噬血】
10 【被帶走的人生】
11 【盤算】
12 【破洞】
13 【陽世幽冥】
14 【遠颶的真實】
15 【亡妻的答案?】
16 【最後的算計】


    @tsokyi_w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